精品线路看成就 图文并茂展变化 快板宣讲唱收获

怀柔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万余群众参与

  看图片展、实地参观、聆听宣讲、主题研讨、互动展示、参与体验……连日来,怀柔区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掀起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精心设计的线路、巧妙穿插的环节,赢得了参与者的一致赞许。据悉,9月22日活动启动至今,怀柔区已有4000余干部群众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参观车次已经安排到11月初。预计11月上旬活动结束时,参与群众将达万余人。

  8条线路36个点位聚焦40年亮点成就

  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国际会都雁栖岛气势恢宏、北京电影学院建设稳步推进、高端民宿蓬勃发展……怀柔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选择了改革开放以来怀柔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先进典型作为参观点位设计参观线路,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实地体验怀柔的巨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参观线路有8条,参观点位涵盖怀柔科学城、中国影都、国际会都三大板块,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单位、传统工业企业、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共计36个点位。以第一条参观线路为例。第一条线路先后参观国际会都雁栖岛(APEC展示中心)、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工地、北京御食园食品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学院工地,集中展示了怀柔科技创新、会议会展、影视文化三大产业发展模式中的亮点。此外还有北房渔阳文化产业大院、喇叭沟门小学、宝山镇白河流域治理、渤海镇六渡河高端民宿等反映文化、教育、环保、旅游等各领域成就的亮点。

  “我们通过这8条线路36个点位,把改革开放40年以来,怀柔取得的巨大成就做集中展示,为的是让人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怀柔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从而激励大家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奋发向上,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幸福美丽现代化新怀柔的建设中。”怀柔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负责人石金虎表示。

  科学城搬迁村民回乡 喜看家乡新变化

  “这里是我生活了40年的地方,满满的儿时记忆。”“没想到这里的变化这么大,发展这么快。”“看到这里大变样了,咱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当天的参观活动中,因怀柔科学城建设而搬迁的怀北镇新峰村村民纷纷报名参加,回到原来的村址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得发出感慨。

  据介绍,怀北镇新峰村的村民是1978年从当时北部山区的崎峰茶公社响应政府植树造林、远离泥石流的号召自愿搬来的,是怀柔最早的生态搬迁村之一。2017年8月21日,新峰村205个院落34分钟全部完成科学城宅基地房屋搬迁签约,搬迁签约速度创历史。创造了怀柔征地拆迁史上的一个奇迹。

  高端民宿入选参观点位 展现民俗旅游提质升级

  “怀柔的民俗旅游在北京及周边久负盛名。每到节假日,城里的游客就会纷至沓来。作为一名旅游工作者,我能够切身感受到这几年怀柔民俗旅游发生的变化。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进一步提升了怀柔民俗旅游的品质。”怀柔区旅游委武志阳在参观完渤海镇六渡河村高端民宿后说。

  改革开放之初,渤海镇六渡河村村民的收入都靠种地和板栗。后来乡村旅游逐渐兴起,六渡河村也逐渐发展为民俗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业态旅游的冲击让村子的游客日渐减少。在高端民宿成功案例的启发下,村里人也逐渐开始效仿,六渡河村的民俗旅游开始了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如今,该村已经拥有了10家高端民宿,此次参观的点位“和易园”就是其中之一。为满足游客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旅游住宿的档次,今年和易园将原来的民俗院儿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卧室、餐饮、卫生间、院落等各方面进行了升级,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先进的理念,成了六渡河村高端民宿的代表。6月份营业至今,已实现营业收入9万元。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村民的主要收入都是靠种地和栗子,一年挣不了多少钱。后来发展了民俗旅游,村民的钱袋子才逐渐鼓了起来。如今我们村又正在经历着新的发展阶段,这样的变化和经历能够让每一个来我们村参观的人都有所感触。”六渡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坤说。

宣讲员快板讲起新变化新成就。怀柔区委宣传部供图

  宣讲员说快板 创新形式入脑入心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先夸夸40年来家乡的大变化……”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创新,主办方把改革开放以来怀柔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编成了快板,在参观线路上开设百姓讲堂进行宣讲。走完参观路线有了直观感受后,再听听宣讲员打起快板唱变化,新颖的主题教育形式让效果入脑入心。

  “畅想怀柔大发展,三大板块往前赶,幸福美丽现代化,新的征程大跨步……”

  台上,宣讲员快板打得响亮,词儿唱得有劲儿;台下,人们听得陶醉,笑得灿烂。“以前我可能更多的是通过会议、文件、新闻报道来了解区里很多发展变化,但这次通过到具体点位实地踩线,和相关负责人了解基本情况,把讲解词编成快板唱出来,感觉自己对怀柔的发展变化多了很多生动、直观的见解,同时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听我们快板宣讲的参观者频频向我们点赞,这样的形式创新的确让他们眼前一亮,宣讲的效果更好了。”其中一位宣讲员这样告诉记者。

  成就图片展公园办 市民一边健身一边看

  除实地参观外,怀柔区还在市民日常休闲的滨湖公园举办了怀柔改革开放40年历程图片展。1000余张图片共分十个板块集中反映了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中国影都、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成就。

  图片展围绕着滨湖公园的健身步道设置而成,来到公园健身休闲的市民可以一边散步健身一边观看,展览开始以来,先后有万余人次观看了展览。家住于家园二区的刘利说:“我天天来这里散步,每天都仔细看一个部分。这里的图片勾起了我很多回忆,也让我对怀柔40年来的发展变化更清晰了,希望这个展览能够时间长一点,让更多人看到。”

  此外,怀柔区还开展了主题研讨、“记忆·40年——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征文和主题摄影比赛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人民网-北京频道)

  •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技术支持: 首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