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要清醒看到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践行现代文明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区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文明‘一米线’健康千万家”倡议:

一、文明交谈“一米线”,做到不靠近有距离。“一米线”是最佳对话距离。在疫情解除前要自觉天天戴好口罩,在与人谈话交流中,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使之成为为自己、为他人、为疫情防控着想的文明线。

二、文明出行“一米线”,做到讲卫生不扎堆。外出时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同时做到不随地吐痰、扔烟头;收取快递采取无接触配送。在乘坐公交或在公共场所就座时尽量分散而坐,相互隔出空位。

三、文明用餐“一米线”,做到带餐具不交谈。单位食堂打饭、就餐保持一米安全文明距离,采取同向并列就餐,就餐时尽量不说话交谈。倡导自带餐具,分散就餐。家庭用餐提倡定期消毒、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

四、文明排队“一米线”,做到守秩序不争抢。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购物排队、医院就诊排队、乘坐公交排队时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保持规范有序,共同维护公共文明秩序。

五、文明办公“一米线”,做到少开会不聚集。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提倡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开会,办公座位设置一米以上距离,谈工作时避免“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体现互相尊重,守护彼此健康。

六、文明生产“一米线”,做到保安全不违规。企业复工严格遵从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的人员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市民朋友们,日常行为体现文明细节,文明细节决定防控成效。为了您和他人健康,希望广大市民自觉做新时代文明生活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夺取战“疫”最终胜利!

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