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怀柔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幕
  2月17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怀柔区第二十九届群众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2019怀柔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即将在琉璃庙镇杨树下村盛大开幕。一个古村落,一段感人的故事;一次祈福大典,数十口大锅,千人同食“敛巧饭”。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感受。
  “敛巧饭习俗”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怀柔区最具代表性的古老传统民俗之一。该习俗自清代嘉庆、道光年间(1821年)建村时起,至今已传承了180余年。习俗来源于雀儿叼啄谷种救活杨树底下村霍、靳两姓人的传说。每到正月十六前夕,村中少女到各家敛收粮食、蔬菜。待正月十六日这天,由成人妇女将其做熟,全村人共食之。期间,锅内放入针线、铜钱等物。食之者,便争取祈到巧艺及财运。另外,“巧”字,是当地人对麻雀、山雀等鸟儿的昵称。在人们吃敛巧饭之前,要扬饭喂“巧”,即扬饭喂“雀儿”。在人们扬饭喂雀儿(巧)时,口念吉祥之词,一是为向雀儿谢恩,二是为祈求来年丰收之意。饭后,人们还要在冰上行走,曰走百冰(病),即去掉百病。
  敛巧饭,从怀柔民俗到文化节庆,变化的是它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2019年,为进一步发掘区域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传承,彰显特色风土人情,怀柔区在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敛巧饭民俗风情节的基础之上,继续举办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本次文化节自2月17日启动至20日结束,期间,通过开设精品文艺演出区、民俗特色展卖集区、非遗文创互动区、“闹元宵·猜灯谜”区、敛巧饭烹制就餐区、主题景观区、“祈福林”祈福区、冰上趣味区8大区域,真实还原敛巧饭习俗历史文化,进一步动态传承非遗文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亮点纷呈。一是打破地域限制,融合京津冀非遗元素。特别邀请了天津、河北的非遗传承人前来助力,鼓舞、变脸、古彩戏法、抖空竹、竹马、中幡、蹬术等京津冀非遗节目展演,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二是演出部分,除精彩的综艺、戏曲、杂技等内容,还特别安排了别具特色的敛巧饭情景剧,向现场观众生动的展现“巧饭”的画面。三是活动互动性强。游客除可直接参与猜灯谜、冰上趣味运动等活动外,还可在五谷区领取福袋,收集五谷带回家,寓意吉祥如意,五福临门。
  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活动的举办,不仅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琉璃庙镇杨树下村“敛巧饭习俗”的文化精髓内涵,还搭建了京津冀三地非遗文化交流展示的大平台,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区域非遗文化名片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