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逾15万人次乐享北京怀柔系列“文化盛宴”

  今年春节期间,为丰富市民和来怀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满足人们文化需求,怀柔区精心烹制了系列“文化盛宴”,据数据统计,2月4日至10日,共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2项,105场次,参与市民和游客15.6万余人次。

  春节期间,在该区图书馆在二层展厅举办了春节图文展。展览图文并茂、精彩纷呈,从节日起源、传说、生肖、习俗、美食及诗词等多个方面生动再现春节内涵。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和活泼俏皮的图片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他们驻足观看,还不时掏出手机拍照,沉浸在传统文化的魅力中。除线下展览外,还在怀柔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爆竹声中迎新岁”——新春古诗词图文展和“品书香 赏年俗”楹联展两个在线展览,分别以春节古诗词和楹联文化为主线,向读者们展示春节传统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大年初四至初六,该区开展周末场演出计划春节专场演出6场,吸引观众约1500人。由北方昆曲剧院带来的昆曲《西厢记》、《牡丹亭》,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妈妈咪鸭之鸭飞冲天》以及中国评剧院带来评剧《向阳商店》《皆大欢喜》等精彩剧目,在满足市民节日文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展现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春节假期里,为进一步丰富百姓节日文化生活,该区文化委还精心安排了优秀节目为基层百姓送去“文化年货”。为城区百姓安排了4场精品展演,同时组织文艺小分队为基层百姓送上8场精彩的演出,将传统的戏曲表演、精彩的演唱、器乐演奏、舞蹈等异彩纷呈节目送到百姓身边,活跃基层百姓的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与此同时,各镇乡的精彩文化活动也火热开展。大年初三,“年丰庄善缘老会”如约而至。走会队伍由200余名表演者组成,声势浩大,技艺精湛,门旗大筛、开路、狮子、少林、小车会、五虎棍、高跷、秧歌等11档花会陆续行至主街道进行巡演,锣鼓声响彻整个小村,市民游客随着浩浩荡荡的队伍一同前进,时不时传出阵阵叫好和鼓掌声。大年初五,范各庄燕城举办“五福”饺子宴活动,今年为了让广大市民品尝到地道的家乡味道,吃上一份福气满满的手工饺子,范各庄村特意邀请“金牌”老师指导村民对“五福”饺子进行全面改良加工。

  相关新闻

  贺新春庆佳节:雁栖镇燕城古街新春庙会为市民奉上"燕城味道"

  记者从北京市怀柔区获悉,今年春节期间, 怀柔区雁栖镇“庆新春、迎五福、品年味”燕城庙会暨怀柔区第29届“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群众艺术节分会场在燕城古街火热举办。这场汇聚了文艺表演、民间花会、迎新送福等多种形式的“文化盛宴”,向市民和游客精彩呈现出了“燕城味道”。

  2月7日起,各类精彩表演便开始在燕城古街轮番上演。特色的长元小车会、杠箱会、80人的迎财神仪仗队、燕城古街独有的萧太后巡游等精彩表演,营造了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也让来往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散发的魅力;沿街售卖的风味小吃和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让游客们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大饱了口福。此外,2月9日,雁栖镇第四届燕城“五福饺子宴”热闹开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品尝。一盘盘刚出锅的五福饺子送到游客手中,不仅带来了新春祝福,更预示着新的一年五福盈门、事事顺意。

  作为怀柔区第二十九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庙会以“贺新春、庆佳节、乐百姓”为主题,以创城惠民为引导,在活跃和丰富镇域百姓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