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敛巧饭 劲吹和谐风

怀柔报记者 卜向东 摄

  故乡是永远的根,故乡有不老的心,故乡有熟悉的路,故乡有最亲的人……诚邀各位乡亲和朋友回故里、听乡音、会乡亲、品乡味、献良策、奉爱心。正月里,一封来自汤河口镇东湾子村的邀请函在朋友圈传开,在外的乡亲们都盼着这个周六回到村里,吃上一碗敛巧饭,叙上一段家乡情。

  今年正月以来,在北部山区的琉璃庙镇、宝山镇、汤河口镇和雁栖镇山区的40多个村子里,在外的乡亲们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看节目、瞧秧歌、吃巧饭、聊过去、说未来,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温馨和谐的氛围。

  年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每个家庭的节日,离乡的人们都尽可能地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一起贴春联、吃年饭、守年夜、串亲戚、拜大年,尽享天伦之乐。这些年怀柔北部山区一些村恢复的敛巧饭活动,已经成为正月里全村人的节日。敛巧饭这天,在外工作生活居住的,都会回到村里来,和乡亲们在村里的广场支大锅做敛巧饭。做好后,全村男女老少像一家人一样围坐在一起,一边喝酒吃菜吃饭,一边说着家长里短,畅想着美好的未来。欢声笑语回荡在广场上空,呈现出一幅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画卷。

  越是优秀传统,越有旺盛的生命力。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敛巧饭活动的逐步恢复,在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对于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创城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北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立法,我们传承敛巧饭有了法律的支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之村民记住乡愁、传承文化意识的日益增强,假以时日,敛巧饭将不仅仅是琉璃庙镇的品牌活动,它会成为北部山区乃至整个怀柔的文化品牌活动,它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文化是一个地区的灵魂。下一番绣花功夫,像爱惜自己生命一样保护好传承好富有怀柔特色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的文脉就会得以传承,我们的百姓就会获得更多精神滋养,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