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怀柔敛巧饭正月十三正式”开灶”

  80口大锅齐开火,千人共享敛巧饭,非遗项目大拜年……2月17日至20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2019怀柔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将在琉璃庙镇杨树下村开灶迎客,喜迎八方游客到来。

  据悉,“敛巧饭习俗”是怀柔区最具代表性的古老传统民俗之一,于2008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习俗自清代嘉庆、道光年间(1821年)建村时起,至今已传承了近200年。习俗来源于雀儿叼啄谷种救活杨树底下村霍、靳两姓人的传说。每到正月十六前夕,村中少女到各家敛收粮食、蔬菜。待正月十六日这天,由成人妇女将其做熟,全村人共食之。期间,锅内放入针线、铜钱等物。食之者,便争取祈到巧艺及财运。另外,“巧”字,是当地人对麻雀、山雀等鸟儿的昵称。在人们吃敛巧饭 之前,要扬饭喂“巧”,即扬饭喂“雀儿”。在人们扬饭喂雀儿(巧)时,口念吉祥之词,一是为向雀儿谢恩,二是为祈求来年丰收之意。饭后,人们还要在冰上行走,曰走百冰(病),即去掉百病。

  记者了解到,2019年,怀柔区在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敛巧饭风情节的基础之上,继续举办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本届文化节共分为精品文艺演出、民俗特色展卖、非遗文创互动、敛巧饭烹制就餐、“闹元宵·猜灯谜”、主题景观、“祈福林”祈福、冰上趣味区八大板块,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极具观赏性与互动性。与往年相比,本届文化节有一大亮点,八大板块,三大特色。

  文化活动与非遗项目的深度融合是本届活动的一大亮点。届时,京津冀三地近30项非遗项目将集体亮相,广大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别具怀柔区特色的二魁摔跤、善缘老会等精彩的非遗文化展示,还可以参与冰糖葫芦、杨门卤水豆腐、剪纸等项目的制作,通过亲身体验非遗项目,来动态传承非遗文化。

  与往年相比,本届文化节还有三大特色:一是打破地域限制,融合京津冀非遗元素。除怀柔本土特色非遗项目外,还特别邀请了天津、河北的非遗传承人前来助力,鼓舞、古彩戏法、中幡、蹬术等京津冀非遗节目将向广大游客充分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二是演出部分,除精彩的综艺、戏曲、杂技等内容,还特别安排了别具特色的敛巧饭情景剧,以讲述故事的方式全面介绍敛巧饭由来及传承发展经历,向游客生动的展现“敛巧饭”的画面。三是活动互动性强。游客可体验非遗项目的制作、乐享冰上趣味运动、涂鸦祈福、品尝“敛巧饭”以及猜灯谜赢福袋,收集五谷带回家,寓意吉祥如意,五福临门。

  1、敛巧饭售卖时间及价格:每日11:00—13:30,30元/人份,并设置了清真窗口。 

  2、现场设置两个餐票售卖处,使用现金或扫二维码支付均可。

  3、住宿:琉璃庙镇民俗户及精品酒店。

  4、驾车路线以及公交路线:

  驾车路线:京承高速怀柔14出口-京加路(丰宁方向)-琉璃庙镇人民政府(按敛巧饭指引牌指示方向)-杨树底下村,导航可输入“敛巧饭”即可。

  公交路线:怀柔城区乘H12路公交车,往梁根方向到杨树底下站下车。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