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栖镇山区3村举办“敛巧饭”活动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上午8:00,雁栖镇北湾、大地、头道梁村委会院内熙熙攘攘,只见院内支起五口铁锅,灶台旁厨师们忙得不亦乐乎,洗菜、切菜、炖肉、烧火、蒸饭、炸油饼、捞豆饭,井然有序地准备着村里一年一度的敛巧饭。3个村同时开展“敛巧饭活动”还是首次,借助这一传统民俗,吃团圆饭凝聚民心,展现和谐乡风,为创城营造良好氛围。

  敛巧饭民俗活动是雁栖镇北部山区一个传统民俗活动,每年正十六,村里的巧妇们早早就起床收拾,然后自发地组织到各家各户去敛红小豆、冻豆腐、海带丝等食材,支起炉灶开始做饭,等待全村人一起过年的难忘时刻。这是村里每年最热闹的日子,也是大家最惦记的日子。村里老老少少,就连长期在外上班的孩子们、出嫁的姑奶奶们也都拉家带口赶回来回家参与这一活动。

  上午11:30,三个村的敛巧饭在锣鼓声中正式开席,村里安排工作人员将可口饭菜端到临时支起桌子上,祖孙四代、三代围桌吃饭,幸福地品尝着桌上的炖猪肉、白菜炖粉条、海带炖冻豆腐、油炸花生米、白菜拌豆皮和红豆饭、油饼等美食,全村人其乐融融、和和美美,共同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大地村作为此敛巧饭活动主会场,还请来了怀柔曲艺团的演员们为大地村的村民带来精彩的表演,镇政府相关科室开展预防煤气中毒、护林防火、垃圾分类、禁种铲毒、反邪教、预防诈骗、防恐反恐、交通安全、创城等内容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