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琉璃庙镇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圆满落幕

  2月20日,在京津冀三地非遗节目的精彩表演下,为期四天的琉璃庙镇第十四届“敛巧饭”民俗文化节圆满落幕,本届文化节注重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游客搭建了即可参与也可直观感知“敛巧”文化的平台。

  活动现场,百口大锅的浓浓炊烟,在满场大红灯笼的映衬下,近20项非遗项目引来游客的驻足,气势雄伟的舞龙舞狮,古朴醇厚的民间技艺,创新演绎的《敛巧饭情景剧》,地道美味的乡村美食,“敛巧”文化不仅积淀着琉璃人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同时,也是琉璃庙镇独特的精神标识。

  自2006年“敛巧饭”民俗文化节举办以来,琉璃庙镇始终以生态+旅游、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的发展模式,并以构建文化强国为工作目标,深挖“敛巧饭”民俗文化节文化内涵,积极推动“敛巧”文化创新发展,力求以“敛巧”文化独特的精神追求,引导全镇百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让“敛巧”文化更具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据统计,本届文化节共接待游客1.4万余人,旅游收入134余万元。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打造了琉璃庙镇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广泛交流平台,也充分展示了琉璃庙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牢固树立了百年民俗“敛巧饭”这一文化品牌形象。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