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花会闹元宵

  2月18日—20日,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花会如期而至,60余名村民组成的花会队伍自发地走上街头,表演着舞龙舞狮、花鼓秧歌等精彩的节目,村民们也随着队伍参与其中,为明年祈福,给元宵佳节增添了不少年味。

  帽山花会富有浓厚的满族风情和乡土气息。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花会用几年时间恢复了二魁摔跤、霸王鞭、团扇秧歌、花鼓秧歌、宫廷舞等满族民间文艺表演项目10余种。

  据悉,每年正月,帽山村群众都会以传统民间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花会的形式表达出对生活的向往。每个节目都蕴含着深深的满族味儿,使传统的“花会”与弘扬民族文化融为一体,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2009年,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凭借独具特色的帽山花会,获得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花会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北京三思益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