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家庭医生“带药下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 2021-09-14 来源: 文明怀柔

  “以前每个月为了开几盒药,往返得坐4个小时车,我这岁数越来越大,正发愁呢,这下可好了,你们送药上门,真是帮了大忙!”近日,怀柔区雁栖镇大地村87岁高龄杨大爷高兴地对上门巡诊的家庭医生胡维山说。

  据介绍,大地村是乡村医生空白村,距离雁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40公里,又都是盘山路,交通十分不便,且村内居住者多为老人,群众看病就医十分不便。

  现在,困扰老人的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为改善空白村就医困难、缺医少药等问题,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起,怀柔区九渡河镇、渤海镇、雁栖镇、怀北镇、琉璃庙镇、汤河口镇、宝山镇、长哨营乡及喇叭沟门乡等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展“带药下乡”活动,在服务人数过少、面临整体搬迁不适宜建设村级卫生机构以及暂时难以配置乡医的偏远山村,为当地村民开展家庭医生巡诊,携带老年慢性病患者及失能老人患者常用药主动送药上门,免去当地群众奔波之苦。

  与此同时,医务人员带药优先使用“集采中选”药品,并同步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功能,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参保人医药负担,有效解决山区居民享受医疗健康“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据了解,随着“每月一题”工作的推进,前期,该区琉璃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已运行4个月,共“带药下乡”263次,出动家医500余人次,服务群众3100余人次,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