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集史书存古韵 百万文字记乡愁
发表时间: 2018-01-24 来源: 怀柔报

  近日,区政协文史委牵头编写的《怀柔百村史话》第四集正式发布,标志着整部图书撰写完成。《怀柔百村史话》是反映怀柔农村历史和乡土风情的一套图书,全书共四集,百余万字,历时10年,收录了全区14个镇乡、284个行政村的史话故事。

  《怀柔百村史话》丛书,内容包括村名由来、土地改革、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初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以及名人轶事、历史传说、风土人情等。政协文史委遵循“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原则,为挖掘各个镇村的历史文化,把珍贵和即将消失的史料收集起来,从2007年开始,便精心组织策划,分期、按步骤地对全区所有行政村的史料、民间故事、传奇人物等进行搜集整理,并陆续集结编印。2010年第一集正式出版,收录55个村庄。发放各村后,大家纷纷表示该书可读性强,贴近生活。在此基础上,政协文史委继续组织人力编写,2011年出版第二集,收录60个村庄。随后,2014年出版第三集,收录88个村庄;2017年出版第四集,收录最后81个村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丛书第四集编写过程中,由于各村熟悉村史的老人相继故去,史料的挖掘和整理难度加大,政协文史委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组织文史学者库成员担任镇乡联络员,就收集资料和写作问题进行指导。镇乡领导对这项工作也非常支持,选派得力干部参与,他们中既有土生土长的农村文化人,也有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不仅如此,为了增强全书的可读性,第四集中还加入了大量的古庙、古树、古迹等照片,这些图片不仅可以还原历史,还能提高史料的真实性和可信性。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10年间,政协文史委组织全书编辑作者深入乡村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寻找各村有价值的历史、文化、名人等素材。同时,对于一些年代久远、难以考证的史料,相关人员多次到区档案馆、图书馆等地查找资料。“我负责汤河口镇连石沟村,采访的是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其中一位九十多岁的老者,年迈多病,出行全靠儿孙陪护。为接受采访,老人坐在轮椅上,跟我详细讲述村里发生的故事,为连石沟村史话故事的完成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史料。还有的老人接受采访时再三叮嘱,等到出书时要送他们一本,可遗憾的是书出版了,老人却离世了。”全书编辑作者之一,政协文史委负责人宋庚龙说。

  《怀柔百村史话》丛书编撰完成,实现了村村有历史、村村有故事。政协专委会四室负责人说,《怀柔百村史话》对于推进我区社会文化中心建设、推进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开发、推进北方长城文化带的建设具有一定历史和现实意义。一方面能让人们了解怀柔村庄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另一方面也能以此为传承,进一步为我区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下一步,政协文史委将继续加大怀柔历史故事的搜集和整理,写好、讲好怀柔故事,为文化怀柔的发展做贡献。(实习记者孙才智 通讯员王玉如)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