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彭氏宗规家训编入长小校本教材
发表时间: 2018-05-28 来源: 北京怀柔文明网

  北京市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是彭氏聚居地之一。一直以来,当地彭氏宗规家训广为流传。2018年,该乡小学以此为蓝本,深入挖掘满乡家训、家风文化,选取优秀彭氏宗规家训编成6册校本教材,贯穿一至六年级,倡导和培育学生从小重视家训,用行动践行好家风。

  家训校本教材展示了彭氏优秀家训,开篇讲的是民族团结和睦。“诰尔子孙,诫尔子孙;原尔所生,出我一本。”这条彭氏家训的意思是我的子子孙孙们,你们一定要记住,我们都是同出一个家族的,应当和睦相处。教材讲道,怀柔区汤河川长哨营彭姓满族人,祖居山东省青州府寿光县(现改为安乐县)。明朝时期,他们移居沈阳城西王哆啰树村;清顺治二年,奉旨入关。大约在康熙年间,进驻汤河川长哨营。彭家人在这里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家风,也由此有了立家、治家之本。再后来,王姓、李姓、杨姓……其他姓氏的人也逐渐在长哨营安了家,这其中也有汉族、蒙古族、回族等其他民族,他们跟彭姓族人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友好相处。从此,长哨营满族乡也成了一个多民族和睦的大家庭。

  为了让宗规家训便于小学生理解,教材根据宗规家训选取有关彭氏历史的小故事给予讲解。“立行必诫,诚而无伪。”这是一条关于诚信的彭氏家训,说的是一个人做事一定要诚实,不能弄虚作假。在教材里,还讲了这么一个《诚实彭商》的故事。长哨营彭氏祖先彭商是一个非常诚实的人,在一次作战中,他的军队遭到了敌人的围困。紧急关头,一支身穿白衣的军队突然出现,救了他们,还一举打败了敌人。战斗结束后,彭商想要感谢这些白衣将士,却怎么也找不到他们的踪迹。后来皇上论功行赏,彭商也在受赏之列。然而,彭商对皇上说自己并没有功劳,是一群白衣将士救了他们。于是皇上下令寻找白衣将士,但终究没有找到。皇上对彭商说,功劳还是赏赐给你吧,看来白衣将士是上天对你的帮助。故事后面一页,教材里还设计了提示内容,比如做了错事,主动向爸爸妈妈承认并改正;作业自己完成不抄袭等等,以此加深学生对诚实、诚信的认识。

  “守分奉公,及人推己。”这则彭氏家训说的是安守本分,奉行公事,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根据这一家训,教材结合满族人与人交流时所用称呼进行了讲解。满族人对称呼十分讲究,最常见的就是与对方说话时要用“您”,特别当晚辈与长辈说话时,是一定要称呼“您”的,这都表示对他人的一种尊敬。除了“您”之外,还有一个字“怹”,读“摊”的音,是对第三人称的尊称,虽然现如今这个字不常用了,但在教材中也给出了展示,在倡导学生尊敬他人的同时,了解满族文化。

  教材里,除了彭氏家训的展示、故事讲解之外,也收录了中国不同朝代的优秀家训。怀柔区长哨营小学校长张建新说,“家训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祖先对于后世子孙的教导和训诫,是古代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倡导学生了解家庭和睦的重要意义,就是编这本家训教材的初衷。”(怀柔报 记者 钟勇辉)

责任编辑: 杨彬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