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绒鸟绒花非遗工艺落地怀柔杨宋镇
发表时间: 2020-05-21 来源: 杨宋镇

  蚕丝为肉、铜丝为骨、轻轻搓绒、妙手生花。519日,老北京绒鸟绒花非遗工坊落地怀柔杨宋镇。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工艺,杨宋镇积极引进北派绒花工坊,邀请老北京绒鸟绒花非遗传承人蔡志伟为杨宋镇的妇女学员们进行培训,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增加农民收入。

  “绒花工艺最好可以追溯至唐朝,绒花谐音’荣华’,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清明至民国时期非常盛行,是北京上至宫廷,下至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蔡志伟老师说。

  看着色彩艳丽、触感丝滑的桑蚕丝在蔡老师的手中慢慢变成了精致典雅的绒花、栩栩如生的鸟兽,学员们无不惊叹蔡老师的技艺高超、非遗工艺的精妙绝伦。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习绒花工艺,不仅能掌握一门传统技艺,增加收入,同时也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目前共40名妇女培训,预计解决20名妇女就业,年产值近百万。

  下一步,杨宋镇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传统工艺工作室和国内外著名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地,全力打造中国影都浓厚文化底蕴,激发影都新活力。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