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开展第3期“国风艺韵”艺术家工作坊活动
发表时间: 2022-11-22 来源: 宝山镇

  更好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乡村的精神文明生活,近日,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第三期“国风艺韵”艺术家工作坊活动顺利举行,来自道德坑村的村民和文艺骨干等12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艺术工作坊的主题是“中华传统剑术武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环节,由道德坑村驻村第一书记苑媛为大家带来“文化知识讲解”,主要介绍了剑的构成、历史起源、功能演变、内涵寓意,提升大家对剑的文化内涵、审美旨趣、技艺功能的全方位了解。并通过详细介绍李白诗歌《将进酒》与剑和文人风骨的关系,为后续的参与式艺术体验环节铺垫了文化知识。

  第二个环节,独立艺术家于悠悠带大家参与“视觉艺术体验”和“表演艺术体验”。于悠悠围绕古代与剑搭配的配饰。如蹀躞、玉佩、荷包、香囊等,从功能价值到审美价值展开介绍,并选择我国第一批非遗名录中的香囊为代表,为大家演示和教授制作过程。一个小时过后,一个个小巧精致、包含芬芳的香囊在村民们的手中诞生。

  第三个环节,于悠悠通过讲述剑舞的节奏、韵律、身法,将大家带入到古人舞剑的悠然自得、物我两忘、身心合一、天人合一的美学意境。在于老师细致、耐心的教授下,道德坑村12名村民尝试了持剑、点崩剑、里外腕花、盘剑、提拉剑、内外分剑、抹剑等多种剑技,第一次体验到了剑舞的刚柔并济和英姿飒爽之美。

  据了解,道德坑村“国风艺韵”艺术家工作坊将从今年10月份持续到明年,计划开展8期文艺活动,活动结束后还将举办村民艺术展。工作坊的艺术形式不仅可以拓展村民对于文化、艺术的了解,也通过艺术赋能文化振兴,带动村域文化发展。 

责任编辑: 靳云娜

主办单位: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bjhrwmw@126.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645375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