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抗疫逆行者”盛有明:一线“抗疫”目标,两次“逆行”轨迹
发表时间: 2021-01-11 来源: 临河里街道

  一座城的发展背后,总是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努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

  临河里街道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用温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

  经过前期走访挖掘,临河邻里收集了10位街道榜样人物的故事,将陆续为您进行推送。让我们聆听榜样事迹,汇聚前行力量!

  本期人物是“抗疫逆行者”——盛有明。

  2021年的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却还对一年前的此时记忆犹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席卷全国。危急关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批白衣逆行者奔赴武汉,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队旗下的信念

  盛有明是一名居住在临河里街道净水园社区的居民,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工作者,任微循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当院校发出援鄂抗疫志愿者征集令时,盛有明主动请缨,经过层层严格的培训、考核、筛选,成功入选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

  2020年2月4日,盛有明抵达武汉防疫一线。他随队进驻的武汉方舱医院,起初只有空荡荡的房间。先遣队员们冒着严寒,用手搬、用肩扛来仪器、桌柜、试剂,每天干到凌晨两点多,才能回驻地宾馆泡上一碗方便面吃。经过三天的苦战,检测室建成,核酸检测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盛有明开始在高风险、全封闭、负压的移动P3实验室中执行任务,重点承担含毒样本的预处理、核酸提取。在处理患者样本时,除了要戴N95口罩和护目镜之外,还需要穿戴双层防护服、双层头套、双层鞋套、双层手套。贴身衣物很快全部湿透,附着在身上;额头上的汗水经常流进眼睛里,刺疼眼睛。他每天都要如此状态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期间不能去卫生间,更不能吃喝。疫情高峰期,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在P3实验室连续工作了九个小时。

  

盛有明在P3实验室工作

  除了身体上的劳累,心理上的压力也很大。P3实验室核心区内处理的都是含活病毒的患者样本,感染风险极高。虽有困难,但盛有明时常激励自己,要倾尽全力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坚定的付出总有收获,援鄂期间,盛有明所在的救援队整体临床检测有效率接近100%,在武汉市卫健委组织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室间评价中更是拿到了满分的成绩。全队奋战51天,3月25日胜利完成临床检测任务返京。

院校向盛有明颁发荣誉证书

  就在大家以为可以缓一口气的时候,吉林的聚集性疫情再次敲响警钟。5月18日下午,盛有明被医科院科技处紧急召集开会,19日上午匆匆飞往吉林“重操旧业”。

  在各方努力下,吉林疫情迅速被扑灭。在吉林的最后一天,也是盛有明到吉林以来最轻松的一天——他工作到了凌晨两点半,简单休息几个小时,天亮了继续拆卸仪器、安置封装、打包试剂物资,下午便踏上了回京的旅程。

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迎接英雄凯旋

  当被问及累不累,盛有明直率地回答:“累,真的很累!但我为这份集体胜利战果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倍感欣慰!”

  他,在疫情“大敌”来临之时,不顾自身安危,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诠释着最美“逆行”。让我们向盛有明这样的榜样学习,向舍小家顾大家的“抗疫逆行者”致敬!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