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坚守初心”由胜德: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为民服务发挥余热
发表时间: 2021-01-12 来源: 临河里街道

  一座城的发展背后,总是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努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

  临河里街道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用温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

  经过前期走访挖掘,临河邻里收集了10位街道榜样人物的故事,将陆续为您进行推送。让我们聆听榜样事迹,汇聚前行力量!

  本期人物是“坚守初心”的由胜德。

  

由胜德获得2020年通州区“逐梦新时代 奋进副中心”演讲比赛二等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临河里街道土桥社区,有一支由热心肠老人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开展疏导交通、站岗执勤、指导垃圾分类等活动。队伍的带头人,就是已经年过六旬的制线厂志愿服务队队长、小巷管家由胜德。

  年轻时由胜德是一名“电话兵”。1978年,他带队到内蒙古架设国防二级线路,克服万难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也是在这一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退伍后的由胜德来到国企,兢兢业业地从普通工人干到车间主任。2008年,病魔突然降临,由胜德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开始了一年的治疗,最终不得不接受手术。手术过程长达五天五夜,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他的老伴仍不肯放弃希望,最终换来了由胜德的苏醒。术后恢复期间,亲人们的照顾与陪伴,让由胜德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有这么美好的家庭是我最大的幸福。”从这段经历中,由胜德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与感悟,“死里逃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我想继续发挥余热,为身边人多服务,也算是感恩命运对我的眷顾。”病愈后,由胜德担任社区家委会主任一职,以老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担起为居民做实事、谋福利的担子。

由胜德获得的荣誉证书

  由胜德所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在启动改造工作后,很多项目需要争得居民的同意。可起初,有不少居民对改造工程存在疑惑和顾虑,不愿在同意书上签字。由胜德便挨家挨户走访,耐心解释每一位居民的疑问,最终争取到了居民们的信任。

  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小区里的私搭乱建被拆除,建起了自行车棚和充电桩,居民楼加了外墙保暖、通上了天然气,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由胜德为居民贴通知

  2018年底,听说社区在招募小巷管家,由胜德又“闲不住”了,再次“出山”发挥余光余热。他与环境乱象“死磕到底”,劝说商户落实门前三包,提醒占用盲道的车辆注意停放位置,日复一日认真排查辖区内的风险与隐患。

  让由胜德感到欣慰的是,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辖区环境焕然一新。

由胜德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上执勤

  2020年,由胜德带领志愿服务队在土桥地铁站旁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仅用7天就解决了土桥地铁站周边的交通堵塞问题。在维护秩序之余,他们还热心帮助遇到困难的群众,义务指路、梳理共享单车、保管失物等待认领,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每一天,由胜德都把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分享在自己的博客上,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行动中来。

  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不忘初心为群众、牢记使命勇担当”的责任感,谱写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与壮志。让我们向由胜德这样的榜样学习,向坚守初心的老党员们致敬!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