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刚柔并济”钱锋:德高望重太极名家,义务教学弘扬国粹
发表时间: 2021-01-15 来源: 临河里街道

  一座城的发展背后,总是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努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

  临河里街道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用温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

  经过前期走访挖掘,临河邻里收集了10位街道榜样人物的故事,将陆续为您进行推送。让我们聆听榜样事迹,汇聚前行力量!

  本期的榜样人物将带来“刚柔并济”——钱锋。

  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临河里街道铭悦园社区有一群热爱太极拳的居民,每天清晨早起练拳,个个容光焕发、神采飞扬。队伍的带领者钱锋老师,为杨少侯再传弟子王秀田先生入室大弟子,杨澄甫四子杨振国大师之入室弟子,是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少侯小架太极拳主要传承人之一。

  

钱锋带领居民练习太极拳

  钱锋自12岁习武,勤学苦练,博采众长,研习昔年杨家三代人打天下的小架太极拳数十年,得杨少侯所传大架108式、家手、小式、太极剑、太极十三刀、活步推手、杨氏大捋等拳理拳法之精华,行拳轻灵圆活、开合有度,变转有致、如影隨形,意气合一、内动带外动,武艺精湛,长于技击。武林同道誉其拳法“武技出类拔萃,造诣炉火纯青”。

  钱锋多年来以传承发扬太极拳法为己任,秉承杨振国大师遗志,打破门户观念,倡导力行中华武术是一家的大武术观。2019年,在铭悦园社区居委会的帮助组织下,他成立了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免费教授“零基础”的居民学习太极拳知识、太极拳动作及要领。

钱锋的太极队伍参加2019年京津冀武术比赛

  一年多来,无论严寒酷暑,钱锋每天都坚持带领大家训练打太极,大家的太极水平和身体素质都有显著提升。已经有30多名居民完成了杨式108式太极拳、33式表演套路和太极刀的学习任务。

  太极队伍中的孙红芳阿姨是一位癌症患者,谈到钱锋老师和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她十分感激:“钱锋老师教得好,而且不收一分钱。日复一日练习太极让我锻炼了身体,放宽了心态,睡眠好、精神气也足。现在我的老伴也来一起打拳,大家一起锻炼、一起进步!”

  钱锋老师在义务教学时态度总是“柔”的,但是每当谈及中华武术的精神内核,他的态度就会变得非常“刚”。

  “我经常告诉大家‘习武先学做人,习武必先修德’的道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钱锋说,“中华武术德高者居之,强调‘有大德方有大成,没有大德难得真传’。首先要学做德高之人,其次要学大智慧,第三才是学武,而习武为的是保家卫国,先要存大义,才能精修武。”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钱锋将这种大义落实到了生活当中,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他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门岗测温执勤队伍。而他的学生们也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纷纷报名,形成基层抗疫的强大合力。

  他,持之以恒探索中华武术与太极拳事业,致力于让中华武术绝学造福于民,对武学反复钻研揣摩、精益求精,对每一位学生和弟子耐心细致、因材施教。让我们向钱锋这样的榜样学习,传承经典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