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公益摄影师”梁有生:慧眼发掘身边的美,热心留住精彩瞬间
发表时间: 2021-01-22 来源: 临河里街道

  一座城的发展背后,总是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努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

  临河里街道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用温暖的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

  经过前期走访挖掘,临河邻里收集了10位街道榜样人物的故事,将陆续为您进行推送。让我们聆听榜样事迹,汇聚前行力量!

  本期将带来的人物是“公益摄影师”——梁有生。

梁有生和他的摄影作品

  拍摄照片就是要屏住呼吸,全部的官能都集中在一个点上,捕捉稍纵即逝的现实。临河里街道潞阳桥社区有一位热爱摄影的老先生,热衷于带着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记录各种原生态镜头,定格生活中的动人“小事”。

  这位老先生名叫梁有生,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通州摄影师协会的会员。他不仅自己爱摄影,还不吝与大家分享摄影的乐趣,每当拍摄结束后,他总是免费冲洗照片赠送给他人,从不计较得失。假期时,他还会义务教孩子们学习摄影。

梁有生在拍摄中

  由于他六年如一日为社区的活动摄影摄像,免费制成画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社区的公益摄影师”。

  每当聊起摄影,梁有生总有说不完的话。他说:“摄影改变了我的生活,不但提升了审美,陶冶了情操,更锻炼了身体。这些年来,我拿着相机,克服各种困难去拍摄自己想要的风景,既是一种自我挑战,也是一种自我提升。”

梁有生为农家夫妇拍摄的照片

  翻阅自己曾经拍摄的照片,梁有生对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

  2017年9月的一天,梁有生骑车来到农村取景,路过玉米地时看到一对夫妇正在掰玉米。于是他放下相机,一边帮他们干活一边聊天。玉米掰完后,梁有生用相机记录下这满载而归的一幕,后来又将冲洗出来的照片塑封送给这对夫妇。看到他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梁有生感觉自己的心中也非常充实。

  

梁有生作品《城市美容师》组图

  在城市中,梁有生也经常注意到一些触动心灵的人和事。除夕夜十二点钟依然在清扫烟花爆竹残迹的环卫工人,攀上十米高的电线杆奋力抢修电路的电工师傅,个子不高、志气不小的志愿者小朋友……他在感动之余,用镜头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城市守护者留下印记。

梁有生作品《空中奉献者》《小志愿者》

  除了观察与记录,梁有生也身体力行践行助人为乐精神,在别人有困难时伸出热情的双手,给予他人帮助。有一次,他在小区卫生服务站门前遇到了一位坐轮椅的老太太,正在为上台阶而发愁。梁有生看到此景,立即上前将老太太扶下车,并一路搀扶到卫生室,随后又将轮椅推到屋内放好。老太太对梁有生的帮助深表感谢,连说“今天遇见了好人”。

  梁有生总说:“施比得更有福,你帮助了别人,比别人给予你的,要快乐许多。”这,就是他的乐趣所在。

  他,背着“长枪短炮”行走在路上,用一双慧眼发掘身边的美,以一颗热心为陌生人留住精彩瞬间。让我们向梁有生这样的榜样学习,行善不是为了刻意追求回报,而是为了人生中的那一份豁达、那一份快乐!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