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向党致敬:两代“传家宝”藏在一把剪刀里
发表时间: 2021-02-19 来源: 北苑街道

  鼎盛晓虹理发店是北苑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老店,与人为善、诚信经营是店主任崇红的家风、店风。任崇红就是这家店的店长,同时还是中山街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志愿者。

任崇红免费为老人们理发

  传承老店,家风成“店风”

  鼎盛晓虹理发店是一个传承老店,任崇红的父亲从12岁开始做学徒,任崇红从小耳濡目染,对剪发也非常感兴趣。平时课余时间,父亲和好友会给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刮脸,任崇红常陪着父亲一起去,陪老人们说说话。18岁任崇红高中毕业后,就接手了父亲的店,一直经营至今。

  我从父亲手里接过这个传家宝,始终坚持为辖区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重度残疾及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与人为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我们的家风,现在更是我们的店风。”任崇红说道。

  入户理发,老人称她是“闺女”

  新华联家园90多岁的潘阿姨,因为任崇红上门理发时发现了肠梗阻病症,迅速联系入院,避免了的就医不及时的严重后果;中山街一位扫街的聋哑人曹叔叔,鼎盛晓虹理发店连续五六年为他义务理发;通州煤气公司的退休老人魏叔叔和他的残疾儿子,理发店为他们义务理发十几年,老人走了,现在仍坚持给他的儿子理发;还有西门部队家属院卧床不起的老人……

  辖区里凡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任崇红都会记在工作日志上,什么时候该去理发了,不用通知,她都会按时上门服务。相处时间长了,许多老人都把任崇红当亲闺女看待。

  暖心上门,完成老人遗愿

  几年前的一天,一位30岁上下的男同志来店里询问,想入户给家人理理发。因为正值周六比较忙,任崇红和他暂定了周一的时段,任崇红感觉到顾客的欲言又止,于是主动留下了他的电话和地址。

  当天,趁着店里不忙,她和同事顶着大雨按地址前去。敲开门,任崇红傻眼了,屋里一股刺鼻的汤药味,床上躺着一位老人,肚子鼓得好大,面色青紫,头发蓬乱,看到全家人的表情,任崇红心里就明白了。

  二话没说,她卷起袖子开始理发,因老人根本没法配合理发,任崇红只能一会儿蹲在地上,一会儿弯腰尽力为老人修剪,最后,她还主动帮老人把头发洗好。

  剪完头发没多久母亲就过世了,她生前非常爱美、爱干净,生病后很多事情顾不上,家里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老人能够干干净净地走,您成全了全家人的心愿!

  几天后,老人的女儿来店里感谢任崇红。

  店员成了志愿常客

  理发店店员们在任崇红的带领下,也积极参与辖区的志愿服务活动,风雨无阻、毫无怨言。

  “我的这些小姐妹都跟我在一起很多年了,有时我忙不过来,谁家老人打电话来要帮忙剪发,她们也会收拾了东西去帮忙。我们现在多帮别人一点,以后等我们老了,也一定会有别人帮我们的”任崇红说道。

  社区老人将她看做“闺女”,店员跟随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更将善良传递!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