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初心”守街、“真心”待民 社区“十项全能冠军”来了
发表时间: 2021-02-25 来源: 玉桥街道

  近日,玉桥街道两条街巷入选了2020年度“首都文明街巷”,其实在美丽街巷的背后,有一群默默付出,常年守护街巷的小巷管家。

  在这群小巷管家中,有这么一位“十项全能冠军”,平日里她被人称为知心大姐,她就是2020年度“优秀小巷管家”芦凤群。

  64岁的芦凤群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玉桥南里南社区小巷管家的队长。每天清晨,她会准时穿上统一配发的制服、戴上工作牌,开始巡查长度为260米的梨园中街一巷。

  “管”出街巷美

  

芦凤群(左四)

  “芦阿姨,要不您来参加小巷管家吧?”2018年底,平日里爱管“闲事”的芦凤群收到社区邀请。当时她并不知道小巷管家要做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就这样她“应征入伍”,成为小巷管家中的一员。

  “刚开始可真不容易啊。”回想成立初期,芦凤群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当时,梨园中街一巷正进行升级改造,道路变窄,附近又都是学校、医院,乱停放的汽车、自行车经常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居民怨声载道。刚走马上任的芦凤群带着队员在冰天雪地的三九天,现场劝导影响行人出行的车主挪车。

  挪车最大的困难就是车主们没有留挪车电话,芦凤群就想到拨打114查询车主电话。这是,车牌上的字母又难倒了她,她只能逢人就问,直到能完整地说出车牌号。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芦凤群开始学习英文字母,现在,念个车牌号对她来说都是小case。

  当然,挪车的问题没有这么容易解决,拨通车主电话,还需要车主配合挪车。“有一次,我拨打车主电话后,他就让我们等着。”后来,她足足在冷风中等了40分钟,等车主下来挪车时,她的腿已经冻僵了。

  

玉桥南里南社区小巷管家

  “政府修路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啊。”在中街一巷改造过程中,居民门对修路存有意见,芦凤群知道后就立刻给居民们做思想工作。

  2019年3月,在街巷改造完毕后,居民们对芦凤群做的努力有目共睹,说道:“有您带头负责治理环境真好,路畅通了,老人和小孩都能放心地在街上遛弯。”

  芦凤群说:“我是一个喜欢正能量的人,同时我也喜欢传播正能量,如果能因为我的行动让居民感到幸福,何乐而不为?”打开芦凤群的手机相册,都是居民们的照片,在芦凤群的心里,装的都是居民们的事儿。

  “管”居民周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暗淡了春节欢庆繁华的街巷,但芦凤群每天仍然坚守岗位,只是又多了一份工作:“管”好街巷里的居民。

  “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这是疫情期间芦凤群对大伙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芦凤群充分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每天在夜幕降临时,楼前楼后观察哪户租客家的灯亮着,进而分析谁家有人从外地回来了,看看他们有没有在社区登记,是否按要求居家隔离,做到心中有数。

  二月份下了好几场大雪,芦凤群冒着风雪坚守职责。为了让司机能安全地在门口停车接受检查,她扛起铁锹铲雪,一上午都在清扫小区门口积雪,她的棉鞋被冰雪浸湿,腿也抽筋了。第二天她又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认真核对信息,给居民发放人员和车辆出入证。

  “他是爆发前回来的,大家不要恐慌。”疫情期间,芦凤群所在单元有一位居民从国外回来,楼内居民便开始恐慌。芦凤群通过询问居委会、查看隔离记录等方式确定这位居民没有与其他人接触,芦凤群便开始跟居民解释,解除他们心中顾虑。

  疫情爆发以来,芦凤群每天都会在小区门口值勤,她执勤的时间段,正值居民出来买菜、下班回家的晚高峰,期间她不间断地核对两证、测量体温。接她班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接班时间不确定,芦凤群总会主动延长时间,等他们来了,帮他们拍上岗照片才会下岗回家。

  “作为小巷管家,我们要做的很简单,就是守护好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只要居民们平安喜乐,那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芦凤群说道。现在的她身兼多职,每天不仅巡巷、执勤、挑拣垃圾,还打扫公园、擦拭公共桌椅,在她的眼里,这些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