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邓磊:以实干探索城市副中心扶贫模式
发表时间: 2021-03-17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在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上,邓磊捧着“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的证书,激动地留了张影。他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对三年多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鼓舞和鞭策,因为使命还未结束。“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不是终点。未来我们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做下去。”

  

邓磊在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上

  邓磊,通州区发改委协同科科长,三年来负责全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具体事务。几年间,他深度对接各地相关部门,深入贫困户,将扶贫工作一桩桩、一件件落实,以实干将城市副中心的扶贫力量播撒到远方。

  扶贫攻坚,在国际上也无先例。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后来的游刃有余,邓磊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探索扶贫攻坚的“城市副中心模式”。在通州区发改委协同科的同事们看来,邓磊是“拼命三郎”,他花大量时间钻研业务,将中央、北京市的扶贫攻坚精神吃透弄懂。他勤于思考,率先提出深化多领域、多层次结对帮扶,夯实区旗结对、乡镇街道结对、村居结对和户户结对,引导通州区17个乡镇街道、93个村居、44所学校、60家医院、40家企业、30家社会组织与各受援地结对共建。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四级结对”,基层结对帮扶实现了“两个全覆盖”。

  “很多模式和经验是在实干中总结出来的。”邓磊说。几年间,他几十次前往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科右中旗、西藏拉萨等地,雪域高原、农田荒漠、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走访中,邓磊发现西藏和内蒙古都有很多品质优良的农产品,但因为包装、品牌、运输渠道等原因,不为外界所知。“如果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打出了品牌,不愁农民不增收。”邓磊有了大力发展消费扶贫的想法,在他和团队的全力推动及通州区国资委等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通州区4家扶贫商店顺利开张,2019年6月,通州区又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如今,内蒙古和西藏的优质农产品,已在城市副中心遍地开花。不仅如此,经过三年的精准帮扶和实践,邓磊对通州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进行了凝练总结,探索提炼了五种特色做法。2020年10月,通州区代表北京市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具有副中心特色的扶贫模式。

  军人出身的邓磊,干起事来雷厉风行,性格里有股子拼劲。在科室工作人员牛春霞眼中,科长几乎每个节假日都在加班。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具体事宜纷繁复杂,头绪万千,最忙的时候,邓磊的手机一天都在通话状态。“一天一百多个电话,外面的电话根本打不进来。”2020年8月,邓磊的小女儿出生,正值扶贫攻坚的决战阶段,他顾不上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和两个孩子,把家里拜托给老母亲,就急匆匆踏上了去内蒙古的帮扶路。

  “忙归忙,累是累,但打赢了这场战役,我们特欣慰,没有白忙!”邓磊爽朗地笑了。“看到异地搬迁的群众搬进新居,看到有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工作,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我们比他们还高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