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李峰:千里支援的“实验教育”
发表时间: 2021-03-2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李老师的化学实验课讲得特别生动有趣,原来化学如此贴近生活,这让我对化学有了新的认识,不仅感兴趣,还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一中初二(2)班学生黄悦说的李老师,就是高级教师李峰,也是北京市第二中学通州校区的高中化学实验员和危化品管理员。

  

李峰在学校化学实验室

  2019年9月,李峰响应号召,援派到乌丹一中,担任初二化学教师及化学实验员。

  初到翁牛特旗,李峰就干了一件大事。

  “到乌丹一中的第一天就是跟随学校原来的化学实验员参观、了解化学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我看到存放危化品的柜子用的是普通柜子,没有通风装置,这是个明显的安全隐患。”李峰将问题提出来后,校长非常重视,到危化品库进行了现场办公,确定了对危险化学品库升级改造。随后,李峰带领学校老师根据不同性质危化品的存储禁忌,指导工人合理摆放,让学校危化品库的安全级别上了一个档次。

  在乌丹一中,李峰和当地的化学老师反复进行实验教学和创新改进方面的经验交流,大大提高了当地化学老师的实验教学热情和实验创新改进的积极性,让实验教学很好地发挥了在化学教学中的作用。面对乌丹一中的孩子们,他尽全力演示着毕生所学,让“实验教育”这粒小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孕育。

  “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对扶贫先扶智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在乌丹一中,孩子们每天早上五点多钟就起床,一直要到晚上十点才下晚自习,特别能吃苦,非常热爱学习。”李峰由衷地说,自己做得还不够,愿意为他们奉献更多。

  在李峰看来,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扶贫才是真正将扶贫扶到根上,把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嫁接到贫困地区,通过援派教育人才到贫困地区支教,一拨人接着一拨人的接力、一代人延续一代人的滋养,贫困地区终将因教育而从根本上脱贫。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