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双料”社区书记的“走、问、迎”
发表时间: 2021-04-19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日前下午3点半,刚刚从市区开完会的北苑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杰飞奔回北苑街道西关社区,顾不上喝口水,就直奔万达楼宇党群服务站。走进大厅里就关切地询问:“小王,前两天有公司想跟咱们咨询小额贷款的事,你们把银行的资料、联系方式整理好了吗?”工作人员拿出一叠材料,表示已经搜集整理完毕,正要给企业送上楼。马杰接过后仔细翻看起来,才松了一口气:“挺好,材料齐全,赶紧给企业送过去吧,别因为咱们耽误了人家工作。”

  

马杰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答疑解惑

  1989年出生的马杰党龄9年,身材魁梧,讲话语速有些快,和居民、企业员工聊起天来总是滔滔不绝。他是北京市劳动模范、通州榜样的“双料书记”,荣誉的背后是他为居民、为商圈企业劳心劳力撑起的一片天。

  西关社区有19栋楼房、48户平房,共计2180户、5086人。社区所管辖的地区还包括万达商圈的1300余家企业。2020年5月,西关社区探索成立了万达楼宇党群服务站,对万达四座写字楼和金街商户走访,摸排企业需求做到精准服务。同时成立万达楼宇党群服务站党支部,吸纳企业流动党员23名。建成万达联合工会,覆盖万达商圈25人以下小企业,让企业职工享受工会福利。在这里工作的白领刘静经常参加服务站组织的公益活动,“插花、瑜伽、健康体检、免费书吧……服务站组织的活动都很时尚阳光,每次招募大家都抢着报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西关社区内既有新小区、又有老旧小区,在社区管理中,马杰创新探索社工包楼院制度,对于居民诉求结合社工包楼院情况进行派单,将以往“坐、等、靠”的思想,转变为“走、问、迎”,实行楼院管家制度,结合社工具体分工和包楼院情况进行派单,专事专人专办,提升为民服务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他还搭建了社区议事厅平台,居民通过议事协商解决了垃圾桶站设置不合理、厨余垃圾桶异味、万达地下车库出入难等问题。2020年,西关社区共接工单173件,同比下降42%。

  此外,马杰抓住小微项目改造机会,深入辖区倾听民声、查看问题,修整改造小区出入口及路面、修剪树木消除安全隐患、维修危墙、排除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切实解决了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其中,万达广场“交通微循环”项目深得民心,居民林仙芝开心地说:“别看只给我们行人改出了1米宽的步行道,但我们免去了躲车的风险,走在行人道上安心多了。”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