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风采展示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利:咱山东人重义气,该出手时就出手
发表时间: 2022-11-22 来源: 齐鲁电视台

  36年来,赵利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从水中救出过16个人;义务参与打捞溺亡人员40余次;多次参加水上搜救,协助寻找50余名意外走失人员...先后获得山东好人之星、山东年度十大好人、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

  问起老赵见义勇为的初衷,他跟我们说:记得五六岁的时候,父亲带他在湖边玩耍,看到有人落水,父亲二话没说,不管不顾地就跳入水中救人,他在岸边急得哇哇直哭、不知所措。

  

  当父亲救人回来,他问父亲为什么时,父亲淡淡的一句话让他记了一辈子:“见死不救是有罪的!”也正是这句话让他坚定了做人就要见义勇为的决心!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父亲的行动感染了他,也影响了他。老赵从小苦练水性,工作之余就在青云湖畔劝泳、救人,虽然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他这种行为,但是慢慢的都被他的执着打动。

  老赵说,救起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长年累月的救援工作中,老赵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救援工作用的是巧劲,不是蛮劲,尤其是救人!当问到救人时有没有为自己想想时,老赵一卜楞脑袋,来不及!

  随着队伍越来越壮大,今年特大暴雨时,老赵带领队员赶赴河南新乡进行抢险救灾。五天时间,成功转移、疏散被困群众一千多人。

  由于表现突出、救援得力,老赵带领的同舟救援队在河南获得了优秀救援队的荣誉。

  一根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最近几年,老赵深感上了年纪,体力大不如从前,之前受伤的腿也越发吃力,个人单打独斗远不如团体作战。让他深感欣慰的是,之前不理解他的儿子,也加入了救援队的行列。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召开后,老赵组织全队人员集体学习,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抚摸着眼前的金质奖章,老赵眼眶湿润,思绪万千。如果没有父亲当时的救人行为,没有父亲的那句话,也许就没有他36年的坚持;如果没有他36年的坚持,也可能没有老伴和儿子的支持,也没有日益壮大的救援队伍,更没有眼前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这份荣誉不属于哪个人,而是属于千千万万个热衷于公益事业,能够见义勇为的人们!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