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中国好人”第三季度候选人 陈明:14年坚守采血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 2022-11-28 来源:

  无偿献血是传递生命希望,采血工作者就是这份宝贵希望的守护人。每一辆采血车都是满载希望的方舟。北京市通州区中心血站体采科科长陈明已经在采血一线坚守了14年,他起早贪黑,与采血车相伴,无论酷暑寒冬,为保障用血,守护生命,默默奉献。

  在陈明的带领下,3个采血小组分别获得2018-2019年度、2020-2021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陈明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首都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北京市首都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在采血的同时,陈明自己也是一位无偿献血者,至今已献血十余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的初心使命,用热血传递着无尽的爱与温暖。

  克服困难,以身作则展担当

  采血点的工作,远比大家想象的要艰苦。采血车上舒适优美的环境,多是为献血者准备。陈明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采血车就是普通的大轿车,薄薄一层铁皮,冬天冻得人手脚发麻,夏天又热得像一个烤箱,他都咬牙坚持下来。后来条件慢慢改善,采血车也升级成房车样式,但在街头栉风沐雨的滋味依然不好受。

  为了多采一袋血,多拯救一位患者的生命,夏天在街头采血点,他头顶烈日在外宣传招募,晒得皮肤黝黑,暴露在外的皮肤和衣服里面的皮肤现出明显的分界线。胸牌因为长期日晒,人像都模糊了;冬天,因为要站在采血车外宣传,冻得手指僵硬,脸蛋和嘴唇都变成了青紫色,晚上回到家里,需要长时间热水泡脚,否则半夜都暖不过来。

  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只要多采一袋血,用血者就会减少一分痛苦。“闹血荒的时候,患者躺在病床上等一袋血的滋味,太难熬了。”陈明把消除患者痛苦的责任化作采血的动力,在他的努力下,其所在采血车总是血站采血量最多的。

  

  陈明所在科室人员有64人,既要满足街头11个采血点出车,又要满足团体采血任务的完成,采血任务非常繁重。在环境艰苦、人员又短缺的情况之下,陈明带头冲在一线,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创新排班方法,在团体采血次数增加的同时,又保证了采血点出车不受影响。他克服恶劣气候以及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带领大家勠力同心,团结协作,共同保障了采血任务的完成。

  2013年3月至2022年5月担任体采科长期间,陈明带领科室员工共采集血液56万余人次,1.7亿多毫升。其中街头采集自愿无偿献血30万人次,1亿多毫升;团体献血活动 2132车次,采集血液26万余人次,6千多万毫升。最多时一年采血量近36吨,采血工作服务范围涉及朝阳、通州、顺义、大兴、平谷东五区,约占全市采血量的四分之一。

  不畏艰辛,带领团队争创佳绩

  2022年11月6日早上5点50分,天还没亮,城市还没有苏醒,陈明的采血团队就从通州出发赶奔集中采血点了。当天,他们要在朝阳崔各庄乡一处大院内完成团体献血采集任务。一上午的时间,完成了400人的血液采集工作,他忙得连一口水也没喝上。

  为了保障全市和副中心的血液供给,除了做好街头采血外,各单位的团体采血仍是一个稳定的血源。陈明带领团队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日日夜夜为采血而奔忙,足迹遍布东五区各企事业、机关、高校、乡镇等单位。大兴、平谷、顺义等区,团体献血路途遥远,往往是起早贪黑发车,天亮时到达采血地点。

  每当有团体采血任务时,凌晨四五点钟,路上还鲜有行人,血站大厅里已经是灯火通明,陈明带领的体采科参加团体无偿采血的工作人员已集结到位。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单位,清点准备采血的几十种物资,其中重量最大的就是纪念品和车上要用的饮用水、食品、血袋箱等常用物品,此时陈明又化身力大无穷的搬运工。一次搬运物资时,他失足从车上摔下来,身上当时就挂了彩。为了不影响采血,他咬紧牙关,忍着身上的疼痛,一瘸一拐地坚持完成了当天的采血任务。

  陈明身先士卒,为科室职工做好表率,同时做好协调管理,保证了大型团体献血活动时特殊情况的处理及血液采集流程各环节的顺畅。采血者们的辛苦付出,滋润了用血者的生命,传递了献血者的温情,在爱与爱之间搭起了文明的桥梁。

  担当使命,齐心抗疫为爱逆行

  1983年出生的陈明,从2008年毕业至今,一直在通州区中心血站最累最辛苦的体采科工作。陈明的爱人也工作在血站成分采血科室一线。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夫妻二人总是天刚亮就一起骑着电动车来上班,下班后又结伴在夜幕中离去。作为双职工家庭,陈明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而耽误工作,照顾孩子的重担都由身体不好的父母勉力承担。

  

  自北京疫情发生以来,陈明还多次支援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他毫不迟疑地冲在最前面,给科室员工做表率。2022年1月份驰援丰台区对重点区域和人群进行核酸采样筛查,从凌晨四点钟出发到晚上10点多钟17个小时,连续几天作战,星夜兼程、不畏风险和严寒。之后又参加通州区张家湾镇继续战疫。后续又连续支援通州区潞城镇、永顺镇、玉桥社区、新华街道、郎府等地,已共计出征近二十次。有的时候在烈日下集中采集核酸,穿上隔离服,短短几分钟里面就已经湿透了,可他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遇到入户采集核酸任务的时候,走四五个单元门,连续爬个五六层楼也是家常便饭。“其实,这些只是我们通州血站团队为群众服务的一个缩影。”陈明说,无论是日常工作或是奔赴一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血液库存紧张时,陈明自己又化身一名移动的“活血库”。这些年已连续献血11次,个人献血量累计4000mL。“只要时间允许,身体允许,我都会去献血。”可以说,过去十几年里,忙忙碌碌的陈明不是在采血的路上,就是在献血的路上。

  “血液工作者既是无偿献血的积极倡导者、服务者,同时又是献血者。每到急需血液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冲到前面,为抢救病人奉献自己的热血,成为移动的活血库。特殊时期,展现血站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着真情与奉献,温暖着社会。”陈明常这样说,我们虽然是血液的搬运工,但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深感这份职业的神圣、崇高和伟大!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