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弘扬中华文明 副中心开展传承民乐、非遗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3-12 来源:

  万象更新,生机盎然,寒冬的浓郁消尽,春已翩翩而至,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帮助大家培养个人技能。近日,副中心各街镇开展了多样的培训活动,传承传统民乐、“解锁”非遗文化。

  中仓街道

  为更好地践行“四有四服务”党建机制,促进辖区文化建设发展。中仓街道文体办在区文旅局的支持下开办了乐器免费培训班,为辖区乐器爱好者提供二胡、琵琶和电子琴三种乐器的专业培训,培训班于本月初正式开课。

  

二胡老师正在指导学员学习二胡

  3月8日,中仓街道二胡培训班第二次上课,20余位二胡爱好者早早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练习。本次课程依旧邀请了经验丰富的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专业二胡老师主讲,老师为学员们认真讲解了理论知识,耐心指导大家练习,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乐理知识、乐器演奏技巧等相关疑问。

  作为最主要的传统拉弦乐器之一,二胡凭借其圆润柔和、优美动听的音色魅力和便于携带的特点,受到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中仓街道的二胡培训班为二胡爱好者们提供了专业的学习平台。

  台湖镇

  3月6日,台湖镇举办了“靓丽女人节 巾帼展风采”插花艺术培训活动,丰富了女性职工的业余生活。

  

学员们正在学习插花

  此次插花活动与以往不同,鲜花选取的是不同颜色的蝴蝶兰,还有与其搭配的罗汉松,花艺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插花方式所呈现的不同效果。随后,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开始制作自己喜欢的花艺造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色彩鲜艳、精美漂亮的花艺作品诞生于指尖,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拍照留念。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激发女性职工们的生活热情,进一步培养知美、爱美、尚美、会美的生活情趣,营造美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西集镇

  日前,西集镇“巧娘巧训巧就业”面塑技能培训拉开序幕,非遗传承人与志愿者们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欢快实用的面塑技能培训课。

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面塑

  课堂上,老师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面花的悠久历史、和面技巧、捏花手法、蒸面火候、各类动植物的配色及线条的勾勒等相关知识,带领学员们进入面塑的世界。在学员们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老师对每一个细节严格要求,使大家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真正掌握面花制作的基本技巧。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面花后备人才,而且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让大家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