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这三个志愿服务队荣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发表时间: 2021-03-18 来源:

  近日,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通州区4名志愿者、3个志愿服务组织、2个志愿服务项目、8个社区、6个家庭光荣上榜!即日起,文明通州将对“五个100”先进志愿服务典型事迹进行展播,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通州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吧。

  马驹桥镇宏仁社区志愿服务队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宏仁社区采取社区工作者带动志愿者的工作模式,组织志愿者围绕传统节日开展文娱活动、重大会议期间治安巡逻活动、在职党员主题活动、法律、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马驹桥镇宏仁社区志愿服务队合影

  2020年至今,共组织过11次志愿活动,分别为:传统节日开展文娱活动,在职党员主题活动,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宣传,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等。

  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文娱活动共1次,即“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七夕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夫妻或情侣参与真爱考验问答,手捧玫瑰、真爱寄语,将爱情粉色与环保绿色结合成“粉色遇上绿色”垃圾分类小游戏,是疫情防控下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大型邻里活动。

  开展青少年活动1次。1月15日组织开展主题为宏仁社区“手捧扣子花 环保过新年”寒假手工活动,组织社区小朋友制作扣子花,并结合垃圾分类小游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开展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活动2次,组织社区在职党员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消除疫情隐患,捡拾白色垃圾、烟头,擦拭健身器材、宣传橱窗。

  疫情期间,组织社区党员开展“防疫有我”主题活动2次,查验行程、登记进返京人员信息、对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排查、送快递和生活必需品、带走生活垃圾等。

  《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桶前值守等活动3次,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们认清“四色垃圾桶”,给社区每户居民发送双色垃圾桶及垃圾袋、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参与“晨夕”、“六大员”桶前值守活动。

  组织开展宏仁社区“迎新春 保平安”安全宣传活动,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帮助社区居民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为提高社区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能力,组织开展宏仁社区“微信课堂”活动,手把手教授老年人使用微信等常用手机功能。

  通州四中志愿服务队

  通州四中志愿者服务队隶属于学生团总支实践部,由校团委领导。现有696人。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原则,每期开展二至三次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和若干次校内活动。如:参加城市运行保障志愿服务,走上街头进行环保宣传,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协助交警执勤等,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通州四中志愿服务队在校门口进行宣传活动

  通州四中志愿者服务队有着严格的章程和纪律。学生开展活动需提出申请,提交活动方案,方案先交由学生团总支讨论修改,再上报校团委审阅,最后报请学校审批。每次活动至少有三名带队老师,以保证活动的质量及学生的安全。

学生志愿服务队们在下雪天气开展扫雪活动

  学生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 反映了当代学生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全校的志愿者在校团委和系领导的带领下,发扬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使志愿者活动走向新的辉煌。

  巾帼志愿服务总队

  全面开展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通州区巾帼志愿服务总队以首都城市治理重点任务为指引,以妇女儿童家庭工作为切入点,开展多项巾帼志愿专项行动,围绕普及安全卫生知识、社区志愿活动、文明行为养成等主题设计实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覆盖副中心全域、扎根社区、参与广泛、效果显著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巾帼心向党 志愿暖京华”通州区巾帼志愿服务宣传服务月系列座谈会活动,深度推进了妇女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助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与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深入发展。

  

巾帼志愿服务队员加入到抗疫的队伍中

  发挥巾帼志愿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疫情期间,通州区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提供了一系列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及家庭专项服务,传递爱心正能量。关心卫生、交通、公安、防疫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他们的亲人家属,精准对接需求,细致提供服务;关爱孕产妇专项服务,在特殊时期,及时传播孕产妇防疫相关知识,为有需要的孕产妇提供及时服务;关爱婴幼儿专项服务,利用网络平台,为婴幼儿提供线上问诊、科普阅读、益智游戏等多种服务;关爱独居老人服务,做好老年人防疫宣传工作,为独居、行动不便等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照料;关爱困难家庭服务,针对需求,以多种方式向他们提供帮助与支持;关爱隔离人员服务,真诚对待隔离人员,不歧视、不孤立,为隔离在家人员提供代买蔬菜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关注隔离人员心理状况,通过心理疏导、丰富居家生活等方式让他们安心在家,协助社区完成隔离工作,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

巾帼志愿服务队员为居民讲解如何垃圾分类

  深度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为全面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倡导新时代文明生活习惯。在区妇联指导下,通州区巾帼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各街道、社区组建“爱分类主妇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广泛发动辖区巾帼志愿者、志愿家庭深入开展 “垃圾分类我先行 巾帼志愿在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开展桶前值守、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等专题培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广大妇女、区内家庭携手共建美丽副中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