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文明引导进社区 垃圾分类心上记
发表时间: 2021-03-24 来源: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经近一年,《条例》实施后,通州通运街道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均有所改善,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3月23日,通运街道联合通州区公共协调办公室在京贸家园社区开展了“文明引导进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文明引导员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活动共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加油站、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投放我最棒、垃圾分类连连看和垃圾分类我承诺5个游戏环节,参加活动的居民完成其中任意三项游戏,持活动通关任务单即可前往领奖处领取奖品。

  社区居民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有序来到现场,积极参与、互帮互助。还有一些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到趣味游戏中,小小的身影凝聚出大大的智慧。大家在寓教于乐中,不知不觉丰富了垃圾分类知识。

  

文明引导员为居民拍照打卡留念

  活动中,身穿“柠檬黄”的文明引导员们身体力行为居民作示范、作指导,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还带来了原创垃圾分类快板节目,脆响又动感的节奏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垃圾分类飞行棋游戏现场

  此次活动使广大社区居民在妙趣横生的游戏中巩固垃圾分类知识,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逐渐形成以个人带动全家、以单元带动楼门,认真分类、自觉投放的社区新风尚。

  

通运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为现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发放奖品

  一位京贸家园社区居民告诉记者:“以前不知道喝剩下的茶叶渣子是厨余垃圾,经过文明引导员的细致讲解和参加丰富有趣的小游戏,现在弄清楚了,很感谢这些‘柠檬黄’志愿者们的耐心引导。”

  记者了解到,公共文明引导员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中一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市、区精神文明建设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从事站台秩序文明引导等社会公益性服务。

  

垃圾投放我最棒 倡导文明新风

  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总队先后获得了2018年度“北京榜样(群体)”荣誉和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通州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在2019年获得了“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通州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低碳环保理念,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在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参与下,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是责任和义务,也是文明素养的体现,通运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各方力量,统筹各类资源,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投放的准确率,深入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共建辖区优美环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