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通州榜样”刘行行荣登“2021北京榜样”七月第四周周榜
发表时间: 2021-07-27 来源:

  “2021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7月26日,“每周人物榜”发布七月第四周5组周榜人物,“通州榜样”刘行行光荣上榜。

  “铁教头”置身危险保一方平安

  刘行行,男,1993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梨园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

  刘行行是一名入职10年的消防员,在多个重大灭火救援现场都有他的身影。2020年7月7日,通州区某村发生危险化学品爆炸,作为攻坚组班长,他第一时间到场,火场内有数个正在猛烈燃烧的气罐和数百个还未爆炸的气罐,面对危急情况,他做出准确判断,成功避免了班组人员受伤。他带领攻坚班组成员数次进入现场,面对剧毒物质,他临危不惧、全程参与,连续作战近50小时,累计进出爆炸核心区30余次、转移气罐200余个,防化服里倒出的汗水足足2斤,脚上磨出多个水泡,为成功处置此起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做出了突出贡献。10年来,他共参加大大小小灭火抢险救援3000多起,营救被困人员100余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奉献践行消防使命。被誉为“铁教头”的他还创新冰面救援操作法,培训消防员200多人。

  

刘行行参加北京消防救援总队救援拉练活动

  直面危险,逆向而行,成功完成控火稀释抑爆任务

  作为入职10年的老班长,刘行行在2020年7月7日接到台湖镇江场村北危险化学品爆炸处置任务前往事故现场途中,根据报警信息,预感到现场的危险,立即要求车内消防员戴好空气呼吸器,做好个人防护。到达后,现场黑烟滚滚,院内院外多处起火,周边路上散落着部分爆炸罐片,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恶臭味,火场内能见到数个正在猛烈燃烧的气罐和数百个还未爆炸的气罐,刘行行根据现场情况及多年的灭火作战经验作出判断,现场情况万分危急,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爆炸,必须及时控制。

  刘行行主动请缨,带领班组人员用两支水枪对明火进行压制降温。此时,现场再次发生爆炸,院内简易房屋顶部分坍塌,在千钧一发之际,刘行行发出紧急撤离命令,及时带领攻坚组人员撤出危险范围,利用消防车作为掩体,成功避免了班组人员受伤。待现场相对稳定后,刘行行判断现场有再次爆炸的可能,立即向指挥员建议全体指战员撤出爆炸区域,同时调派消防机器人到场作战。消防机器人到场后,刘行行立即带领人员铺设供水干线,利用消防机器人对明火进行压制和扑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为后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防止其他罐体发生连环爆炸以及向指挥部提供现场资料,刘行行带领攻坚组人员再次进入爆炸区域,冒着危险将4个已爆炸破损的气罐运至空旷地带。专家到场后,刘行行又主动承担起带领专家进入爆炸核心区检测的任务。由于气体检测需要进入现场内部靠近泄漏罐体,刘行行在自己背负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又主动拿起专家的检测器以减轻专家的负重,耗时15分钟完成任务。在得知现场有环氧乙烷、硫化氢、氯化氢、二氧化硫等剧毒物质以及液氮、二氧化碳、乙炔、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时,刘行行未曾退缩,全程参与,作为第一攻坚组班长,临危不惧、英勇顽强、敢打敢上,有条有序组织班组成员开展作战,成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在后期稀释过程中,刘行行一直坚守在前方,对现场气罐进行稀释,直至8日早8时才轮换休息。

  

刘行行(持水枪者)参加灭火救援任务

  持续作战,攻坚克难,总攻阶段高效完成清运处置任务

  休息不到8个小时,刘行行于8日16时再次前往现场接替其他作战力量,一夜未眠。根据指挥部命令,刘行行承担起连夜搭建救灾帐篷、6次进入现场做好器材保障和进行不间断稀释降温的工作。9日凌晨5时,接到指挥部命令,调整四条供水干线,更换损坏漏水的水带,为总攻做好准备。9日早8时,指挥部正式下达总攻命令,本该轮换休息的刘行行主动承担负责后方器材保障任务,经过4个小时器材供给,6次进入现场输送自生氧面罩25个、80水带30盘、空气呼吸器瓶25个、饮用水10箱,充分保证了前方物资的充足。

  9日下午,现场战斗还在继续,刘行行身着防化服再次进入核心区域排查气罐漏气情况,与其他攻坚组人员一起转移未泄露气罐。当时现场环境复杂、转移路线崎岖,且罐体重量不等,最大的气罐约有60公斤,小的也有30公斤,在穿戴防护装备背负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一个大的气罐用绳索固定需要四名队员才能共同抬出,并且部分气罐埋压在建筑残骸下,需要手刨取出,难度很大。在转运过程中,一瓶气罐突发泄漏,大量白气腾空而起,发出呲呲响声,情况十分危急,刘行行见状,当机立断,果断上前堵住泄漏阀门,有效避免了泄漏事件。

  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刘行行冒着现场随时发生泄漏和爆炸的风险,转运出大小气罐(含环氧乙烷、硫化氢、氯化氢等20余种剧毒易爆气体)200余个,先后更换6次气瓶,6次进入现场,防化服里倒出足足2斤的汗水,脚上磨出多个水泡,为圆满完成总攻任务贡献了重要力量。

  

刘行行(中间站立者)对拟晋级班长人员进行培训

  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用血与汗守护一方平安

  入职10年来,刘行行共参加大大小小灭火抢险救援任务3000多个,营救被困人员100余人。在各个现场,刘行行勇于担当作为,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消防使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和付出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特别是此次爆炸事故现场,刘行行积极发挥班长骨干作用,沉着应对、英勇顽强,带领攻坚组成员科学处置、安全操作,全程未造成人员伤亡,成功完成了各个阶段处置任务,用忠诚和毅力坚定了对消防事业的无私热爱,履行着一名消防员的神圣职责,践行着一名消防员的“初心”。

  

刘行行(右二)参加冰面救援训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