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副中心站交通枢纽亮出首段顶板
发表时间: 2021-08-02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8月1日,被誉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东咽喉区完成了B2层顶板的混凝土浇筑。这是副中心站枢纽工程亮出的首段顶板,将为东六环路导改提供基础条件,也标志着这座枢纽站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8月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1标段东咽喉区B2层顶板完成混凝土浇筑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北京市服务全国的客运枢纽之一,地下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由站房核心区、接驳区和咽喉区3部分构成。车站结构分为3层,涵盖城际铁路和地铁进站厅、城际车站候车厅和出站大厅、轨道换乘空间、城市公共空间和商业配套设施等,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城市副中心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35分钟直达大兴国际机场、15分钟直达首都国际机场。

  本次率先亮出顶板的是01标段东咽喉区,位于整个工程东北区域。一般的工程建设都是从下往上施工,先浇筑底板再逐层向上施工,而东咽喉区却是逆向操作,先进行顶板施工,浇筑出一个“盖子”,再向下逐层开挖。这种施工工艺也叫盖挖逆作法。

  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站枢纽项目生产经理钟远享介绍,由于项目需要占据现有东六环主路,根据施工安排,东六环将有约9公里下穿地下,其中部分路段将穿过交通枢纽工程。施工建设期间,现有东六环道路占据枢纽施工场地,需要对其进行导改,导改后的位置正好位于东咽喉区之上,“所以,我们得先抢出这段顶板,为东六环路导改施工提供基础条件”。

  抢出的“盖子”有多大?据了解,首段顶板面积共1.02万平方米,钢筋用量近5400吨,浇筑混凝土1.78万方。下一步,东咽喉区计划进入B3层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年内完成B3层中板及侧墙施工。这意味着,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主要结构段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另据了解,位于东咽喉区之上的东六环路导改段,除了作为临时道路使用外,待六环路入地建设完成后,也将与其他道路连接,共同服务于城市副中心。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