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应对疫情 城市副中心以快制快扎紧防护篱笆
发表时间: 2021-08-05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城市副中心各大商超拉紧“防疫弦”,不仅加强对顾客和员工的扫码测温登记工作,还增加公共区域消杀频次;西集镇积极发挥药店“哨点”作用,提高疫情发现、预警和处置能力;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对全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街乡镇并督促整改落实……目前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连日来,城市副中心各个部门、街乡镇多措并举,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抓好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商超:多项措施拉紧“防疫弦”

  “先生请您扫码测温,记得扫个人行程。”昨天上午,爱琴海购物公园门前,两位保安一边引导消费者扫码测温进入商场,一边为未佩戴口罩的居民提供口罩。为了应对本市出现的最新疫情,爱琴海购物公园在健康宝扫码登记的基础上新增了通讯大数据行程卡扫码,且在服务台、进门处等配备充足的口罩,免费提供给消费者。

  

爱琴海购物公园内的星巴客等店铺加强桌椅消杀工作

  “除了在各个出入口加强防疫管控工作,增派人手,商场还增加了公共区域的消杀频次。”爱琴海工程物业部副经理刘佳告诉记者,商场对项目进行网格化分区,按人员密集程度,制定消杀频次,工作人员每两个小时就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尤其增加对可接触的电梯扶手、座椅等部位的重点消杀。为了保持空气流通,开业期间开启新风系统,每天闭店后对新风机组过滤网进行消毒。商场每层还有两位“盯梢人”,专门监督各个商户的疫情防控情况,如果发现有不佩戴口罩的消费者,会直接提供口罩并督责其佩戴。

  餐饮食堂是“盯梢人”的重点。比如位于爱琴海购物公园一层的星巴客和必胜客都是人群聚集较多的店铺,尤其是午餐和下午茶时间。“我们设置安全站,在进门处设置专人负责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店内所有员工在上班、午餐后、下班三个时段进行测温并记录,店内每两个小时进行消毒杀菌,工作人员需要佩戴蓝腈手套。”星巴客主管王艳说,前段时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有些顾客有些松懈,有时候也会碰到不佩戴口罩的顾客,我们会第一时间提醒其佩戴口罩。”必胜客的工作人员则加强了桌椅消杀工作,对批发的原材料进行全面消毒。

  通州万达广场启用了电子化防疫管理。记者来到万达广场发现,各个出入口都设有电子测温门,在万达广场慧云智能化管理中心,商场启动了“白+黑”24小时应急处置机制,专门设置双人双岗值守。依托汇集16个弱电子系统的“慧云”,一旦有疫情发生,可以及时响应。

  百尚生活广场负一层的首客生鲜也拉紧了防疫这根弦。首客生鲜的店长告诉记者,这两天增加了“绿码”扫码,卖场消杀频次从之前的两小时一次增加到一小时一次,所有蔬菜、生鲜、冷冻品都提供进货单据,并对接触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进行公示。

  西集镇: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药店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测体温、验码及信息登记等工作

  “您好,请您先测下体温……”昨天早上,一名村民刚走到西集镇郎东村北京健康云汉丹堂医药有限公司郎东村分公司入口处,就被药店工作人员要求测体温、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并进行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当前,首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西集镇积极发挥药店“哨点”作用,提高疫情发现、预警和处置能力,筑牢防控安全线。

  在北京健康云汉丹堂医药有限公司郎东村分公司,记者看到,店外醒目位置张贴了实名购买药品的详细流程,进店顾客需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所有流程符合防疫要求后方可入内。“现在北京又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了,我们不仅要严格检查顾客体温,还要查验行程码、健康码,询问顾客14天之内有没有出入过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是红码或者黄码,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据药店工作人员介绍,凡在药店购买止咳、感冒和清热解毒类等药物,也要进行登记并上报相关部门。“镇里各药店都与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建立了信息报送渠道,发现异常我们会第一时间上报。”

  “最近有点感冒,在这买了感冒药,实名信息填报并下单后,药店工作人员隔两天就给我打电话,问我体温状况,最后还嘱咐用药注意事项,真的很贴心!”一位村民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零售药店因其数量多,覆盖面广,可发挥疫情早期监测“哨点”作用。记者从西集镇了解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连日来,西集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大对镇域内15家药店的检查力度,要求药店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均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每天上岗前进行体温监测并记录;营业期间要做到勤洗手、勤消毒,身体状况异常者不得上岗;药店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从业人员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上岗。每日对营业场所开展消毒3次,经常性通风和保持店内环境卫生整洁。同时,要求药店在销售止咳、感冒和清热解毒等药品时,对药物名称、购药人员姓名、性别、体温、手机号码、居住地址等信息进行登记,及时录入疫情防控药品追溯系统,确保药品销售情况可追溯。对有发热症状(体温≥37.3℃)的购药者一律引导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两商家:未要求顾客扫码登记

  8月2至4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对全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街乡镇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前期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

  经检查,中仓街道人民商场疫苗接种点为区级疫苗接种点,现场总体秩序良好,接种人群以学生为主,但存在个别学生口罩佩戴不规范现象,个别学生在接种点吃东西。

  指导组检查了城市地区11个街道125个小区,131家三类、七小场所,共发现问题2处,为玉桥街道乔庄北街独一处鲜饺子馆、玉桥西里中街行乐酒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未要求顾客扫码登记。

  指导组检查了农村地区11个乡镇127个村庄,129家三类、七小场所,未发现明显问题。指导组还对近期检查发现问题的点位进行了“回头看”,暂无未整改问题。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