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启动“七彩文明 万家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 2021-08-09 来源:

  文明红、文明橙、文明黄、文明绿、文明青、文明蓝、文明紫,七种颜色代表七项文明行动计划。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通州区文明委全会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通州区将开展“七彩文明 万家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文明行为实施七项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素养。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专项行动计划

  据了解,该活动参与范围涵盖通州区各基层党团组织以及在通州区参与回社区(村)报到的党团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等各级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等。

  文明红指的是“楼道清爽 文化上墙”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针对楼道堆物堆料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劝导+清理+监督”的方式配合集中整治行动做好文明引导,在居民小区组建“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做到随时有堆物、随时劝导、随时清理。同时召开楼门议事会,加强楼门文化建设,打造楼门“会客厅”,开展“美丽楼门”挑战赛等活动。

  文明橙即“清除小广告 美丽添光彩”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将联合辖区商户成立“志愿清理微联盟”,整合商户便民服务资源形成服务菜单,引导商户文明宣传,不随意张贴小广告。还将开展“小广告阻击战”,组建市民“网络监督团”,共同参与环境维护与美化志愿行动。

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文明黄则为“烟头不落地 糖果换香烟”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开展“用我手中口香糖 换你手中一支烟”志愿服务活动,号召青少年和志愿服务家庭走上街头开展文明控烟劝导。组建控烟志愿服务队,劝导公共场所文明控烟。

  文明绿指的是“积‘圾’行动‘益’起分类”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将持续开展“桶前值守晨夕计划”“爱分类主妇联盟”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组建多种类型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代分、帮分服务,推动群众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习惯。

  文明青指的是“周六美丽约‘益’起来遛弯”专项行动计划。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环境大扫除、村庄清洁日、除“四害”灭蚊蝇行动……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行动。针对公共场所随地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通过开展“遛弯儿捡拾”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文明行为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 

  文明蓝指的是“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将发动党团员志愿者、志愿家庭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等灯等灯”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还将组建“文明骑行侠”志愿服务队,引导快递、外卖小哥争当文明交通宣传员、示范员。

  文明紫则是“‘宠’爱有佳‘众’在实践”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在居民小区组织养犬人成立文明养犬自治队,并通过“以服务促管理”的模式,联合周边商户开展“文明养犬课堂”、爱犬义诊、养犬公益主题日、萌犬运动会等活动,提升养犬人自律意识,减少不文明养犬行为。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相关单位要把“七彩文明 万家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的有力抓手和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常态化工作,充分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力量,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并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营造全民参与、万家同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