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书法送法,他搞普法活动老百姓就排长队
发表时间: 2021-09-02 来源: 北京日报

  支一张桌子,放一堆宣传资料,这样的普法宣传在陈海港看来太单调了。“用什么方式才能让老百姓留下来驻足观看,甚至是欣赏学习呢?”当来到通州区永顺镇从事普法工作时,陈海港自己也被这个问题难住了。

  陈海港本科就是学法律的,2014年他从部队转业到了地方,就去了司法所工作。2017年到了永顺镇,又负责普法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

  

陈海港通过书法为学生们普法

  陈海港想过很多办法。他本来想用在部队搞文艺演出的方式,可这对日常普法来说太难了。陈海港就从自己身上找突破口,“除了法律,我还特长写字儿,既然没法用文艺作品吸引人,何不试试用书法作品传递法治思想。”

  还是一张桌子,也有宣传资料,但不同的是,普法现场多了几分墨香。几张宣纸,一盒墨汁,陈海港手中的毛笔一挥,几行刚劲有力的大字便跃然纸上。“这毛笔写得好啊!能不能帮我们写几张。”书法这个小小的“媒介”,一下子留住了很多路人。

  一看到有人气儿了,陈海港和同事们赶紧借机宣传法律常识,陈海港也是边写边讲。依法治国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十六个字陈海港常写,他会边写边给大家讲这十六个字的内涵。大家看得入神,听得津津有味,拿到字后更是如获至宝。

  尝到甜头的陈海港,不断根据普法宣传的主题来进行书法作品创作。比如宪法进万家活动时,他就会以弘扬宪法精神为主要内容来书写;宣传民法典时,就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要内容;配合疫情防控的普法宣传,他就会书写“凝心聚力防控疫情、众志成城法治同行”等相关内容。

  2019年9月初开始,陈海港就带领大家在果园环岛的漫春园公园“摆摊儿”普法。一开始,他还害怕没人来,就带了二三十张宣纸,谁知道第一天老百姓就排起了大队,纸张一下就不够用了。

  “摆摊儿”摆了一个多月,不少人慕名来求陈海港的书法作品。一名50多岁的男子,一天上午从北京火车站赶过来,找到陈海港,想让他写一幅字,“我专门打车过来的,听别人说这里的书法写得好。”陈海港一听,当即写下“宪法精神”四个大字。

  “不管是来求书法作品,还是来拿资料的,都没关系,只要来了我们就能抓住机会给他普法。”陈海港发现,书法和普法,两个不搭界的领域,居然被自己打通了。

  今年春节前夕,陈海港又义务书写法治春联和福字,现场很快围起了很多人。陈海港抬笔间,看到了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孩子转来转去,女子愁眉不展似有什么心事,没有要春联和福字的意思,却不时在妇女维权宣传展板前驻足。

  看到这一幕,陈海港放下笔上前主动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女子犹豫着说没有并准备离开,陈海港赶紧将印有镇妇联电话的宣传材料给她,“有任何困难可以打电话求助。”

  两天后,镇妇联果然接到了这名女子的来电。原来,这名顾女士结婚十年,孩子已经八岁了,但丈夫经常因为琐事对她拳打脚踢。为了孩子,顾女士一直隐忍。当得知有普法宣传来村里时她就想问问,却又不知道如何开口,还担心被熟人看见。

  得知真相后,镇妇联专职副主席马上找到陈海港协商解决办法,陈海港立即联系了村居律师,进行了多次调解,但始终不成功。于是,陈海港又帮忙联系法律援助中心走司法程序予以解决。“目前这个案子还没有彻底解决,但无论结果如何,顾女士终于鼓足勇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陈海港说。

  去年,陈海港参与援疆工作,他把在北京的这一套书法送法工作全都带了过去。他不仅在当地制作了三个法治文化阵地,还培养了一部分“小小法治讲解员”,让青少年成为小小普法员,跟他一起在公园、学校等地进行普法宣传。如今陈海港从新疆回来了,但他培养的普法员仍在新疆坚持普法宣传。“这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感觉有了接班人,普法的路也将一直走下去。”陈海港说。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