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通州:104名“柠檬黄”爱心守护斑马线
发表时间: 2021-09-13 来源:

  早晨七点,迎来了新一天的早高峰。

  59岁的张立新,准时出现在梨园路口。“着急上班的同志们,咱们绿灯再走,不着急这一分一秒啊。”看到有骑着外卖车的小哥疾驰而来,张立新挥舞手中的小旗子,对着外卖小哥说:“红灯啦,红灯啦,提前刹车啊。别顾着抢单而闯红灯,千万别为了抢时间,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做赌注。”

  

每天早晚高峰,“柠檬黄”都会准时出现在各大路口,引导文明出行

  从公交公司退休后,闲不住的张立新报名加入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成了“柠檬黄”的一员。驻守在梨园路口近四年,她带领八名队员,守护着这里的交通安全。几年下来,她总结出了不少经验,“生硬的文明交通引导话语念着不热乎儿,对待不同的人群,我们得说不同的话,得让他们觉得接地气。”

  2018年3月15日,通州区公共文明引导员成立中队,队员们要驻守在全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张立新被分配到了梨园路口。刚上岗那几天,她除了要劝导行人别闯红灯、走斑马线外,还不断观察周边的交通状况。“梨园路口可以说是通州区最繁华的路口之一,我特意数过,早晚高峰期一个红绿灯通行的行人能达到200人左右,这还不算自行车、机动车、电动自行车,那时候一下子感觉到我们身上的责任。”

  人流车流量大,路口的交通秩序可想而知。还记得刚在路口值勤的头一年,看见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行人,张立新总上前劝说,可换来的除了不理解,还有不少骂声。她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冬天的早晨,红灯亮时,一位穿着棉大衣的女士走到了路中间,张立新马上高声喊道:“同志,您站的那个地方很危险,还是请您退回到斑马线后面来。”没想到连喊了两遍那位女士都没有理睬,张立新接着喊道:“您看,这路口就您一个人闯红灯了,别人都在斑马线这儿等着呢。”听到这么说,那位女士后退了回来,左顾右盼一番后,不好意思地对张立新说:“大姐,真不好意思,我着急上班去,下次一定注意。”

  到了下午放学的时间,不少老人都会骑着三轮车接孩子,闯红灯的现象也比较多。“有些家长带着孩子骑三轮车过马路根本就不看红绿灯,可以说是横冲直撞。”张立新曾经劝说过几位老人,老人却反过来说她多管闲事。后来她换了一个方法,“我在路口值勤的时候就会说,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咱们可得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没想到一句平常的话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好多家长听到这句话以后都不好意思再闯红灯,乖乖地守在原地等灯。”

  每天早晚高峰期各驻守两个多小时,一守就是三年多,张立新成了梨园路口的“明星”。每天从这里上下班经过的行人看见张立新时,都会亲切地聊上几句,夏天特别热的那几天,还有人从家拿矿泉水给她们;外卖小哥从这里经过时,会冲她喊上一声“阿姨,您辛苦了!”

  这几年,张立新也明显感觉到了行人、司机们的变化。“现在闯红灯的只有个别人了,大部分人都会自觉等灯,过马路走斑马线。司机们也会自觉礼让,不礼让的太少了,一天下来也没几个。”看着偌大的十字路口,南来北往的机动车和行人们,张立新说:“我现在感觉到了和上班时不一样的快乐,这就是奉献的乐趣,释放自己的热量,温暖他人,帮助他人。”

  在城市副中心,像张立新一样的“柠檬黄”共有475名,除了在公交站台、地铁站服务外,104名队员每天都要驻守在19个重点路口,为行人送上一句温馨的提醒,为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们竖起大拇指,道上一声“感谢您的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