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通州永乐店镇扩大绿色新空间
发表时间: 2021-10-22 来源:

  走在永乐店镇公路村道上,满眼绿意。如果从空中俯瞰,会发现这些郁郁葱葱的绿色被精心设计成了错落有致的绿波廊道,向着津冀边界一路绵延起伏。“十四五”期间,作为京津冀三地的连接要地,永乐店镇将与河北廊坊、天津武清联动发展,跨界共建大尺度生态空间,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生态典范。

  

京津冀绿廊,各色植物层次分明

  扩绿增绿:废弃坑塘、村头片林变公园

  老槐庄村南头的主题公园里,跳舞的、散步的、健身的……游客们在秋景中游乐。

  这处由废弃坑塘改造的公园占地27亩,种植花卉十余种,已经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大氧吧”。公园一侧成片的生态林更是成了园内的天然“绿伞”。

  老槐庄村村域面积530亩、耕地面积3260亩,截至目前,村庄绿化面积达3000多亩,占全村总面积的80%。

  在永乐店镇,这样的“绿色村庄”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永乐店镇不断在功能疏解中扩大绿色新空间,推进森林城市各项绿化工程建设。期间,通过行政办公区绿化建设、公园绿地新建与改扩建、重点功能区绿化建设、森林湿地公园体系建设、水系交通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平原绿化生态工程、村镇园林绿化提升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建设工程的实施,该镇园林绿化与全域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至“十三五”末,该镇森林城镇建设体系已基本完善。

  永乐店镇大羊村村北,村民房玉琴和徐站英已经在村头树林里走了一大圈,锻炼身体。累了就在长椅上坐会儿聊聊天。自从有了“村头片林”,这里就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地。

  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王群介绍,大羊村的“村头片林”是镇里第一批平原造林项目,“树木郁闭度较高,荫凉多,夏天凉爽,树整体长势整齐,观赏性强。”这片树林里既有建好的健康绿道,又有新安装的座椅,绿道上还铺设了新地胶,无论是走路还是骑行,都非常舒适。

  在百姓身边建绿增绿,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永乐店生态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全镇PM2.5年均浓度已由2016年的9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51微克/立方米。

  

游客在绿廊里休息

  绿海林波:地块植绿至少呈现四种层次感

  截至“十三五”末,永乐店已建成永乐国学公园、永乐生态公园、永乐文化广场3个大型公园,拥有南北两条万米绿色通道,全镇已纳入林木养护约4.3万亩,森林覆盖率接近43%,且全部交由永乐店集体林场进行日常养护管理。如今,永乐店镇形成了京郊独特的绿海林波生态景观。

  永德路、外环路、永乐大街等重点道路两侧,5万多平方米的裸露土地披上了绿色、紫色、红色织就的生态彩衣。“永德路是镇内两条万米绿色通道之一,路两侧的绿化就是典型的‘绿海林波’景观。”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王群介绍,作为镇内一条交通要道,永德路有着生态景观绿色通道的美誉。路两侧植被茂盛,树木高低错落有致。

  “其实绿化并不是简单的种花种树,而是通过规划设计手段,形成独特的生态景观。”王群介绍,在实施绿化工程前,镇林业站和规划团队会根据每个地块的情况,精心挑选高矮不同的绿化植物,满足季节需求、色彩搭配、景观效应等不同功能。“就拿眼前这块绿化地来说,远处高大的是杨树,稍矮一些的有木槿、紫叶李、碧桃,再低矮的是油松,紧贴地表的则有鸢尾、二月兰等,保证每个地块都会呈现至少四种层次感,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高低错落有致’的绿海林波生态景观。”

  

孩子在绿廊里游玩

  协同植绿:共建“大尺度平原森林+簇团状农田”

  永乐店镇地处通州区东南部,东与天津市武清区高村镇相接,南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相连,西与于家务回族乡毗邻,北接漷县镇,是京津冀三地交接要地,有着“半小时上京下卫、一小时升空入海”的独特地理位置。

  “我们和武清地头挨地头,开车到廊坊城区比去北京城中心还近。”永乐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刘晓林说,如果站在永乐店镇内的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观景平台上,远眺可将京津冀交汇景致尽收眼底。

  生态环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道路两旁树木林立,绿化景观与居民建筑整齐划一,城乡环境改善硕果累累。自去年以来,广阳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包括南尖塔在内的各乡镇,纷纷在村庄周边、路两侧50米范围内新植月季和格桑花,着力改善辖区生态环境。

  天津市武清区高村镇也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专项整治,聚焦村边、路边、河边和田边环境“脏乱差臭”,不断强化网格员、保洁员的专业素养,设专人跟进网格平台案件接收处理反馈工作,镇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十四五”期间,永乐店镇将继续聚焦与河北廊坊、天津武清联动发展,跨界共建大尺度生态空间。依托现有水、林、田生态基底,大幅度提升生态空间规模与质量,完善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大尺度平原森林+簇团状农田”生态景观格局。以休闲绿道打通生态廊道,强化镇区、乡村与生态空间的景观渗透,营造田园交织、景镇交融的生态大观园,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生态典范。

  同时,延伸区域间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体系,创新区域共建共享生态体系与安全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京津冀地区具有一定综合辐射带动能力的微中心,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新典范和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