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不经意间的惊喜
发表时间: 2022-11-23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走在副中心街头,不经意间,你可能看到一只“破洞而出”的小老鼠,也可能偶遇小猪佩奇一家;在美丽乡村里,一幅幅运河元素、乡村风情的文化墙铺开了美好的田园画卷……一时间,白花花的墙面有了立体感,大煞风景的配电箱变得生动活泼,光秃秃的电线杆充满了情调,干巴巴的井盖也有了故事。

  

西集镇沙谷堆村的墙体彩绘立体、逼真

  艺术源于生活,美在生活,一块块城市画板,载入风景、特色文化,让副中心的每一处街角变得更加温暖。

  位于运潮减河南岸的绿道是孩子们的乐园,路旁的树桩、栈道、井盖和步道拐角处都被绘上惟妙惟肖的图案、五颜六色的花朵、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吸引家长和小朋友拍照打卡。

  树桩上“藏”着各种小动物,还有盛开的花朵、璀璨的星空和神秘的水下世界,每一幅彩绘作品上还贴着“请爱护它”的提示牌。“风景”镌刻在城市角落随处可见的配电箱、井盖等设施设备上,一幅幅文化气息浓郁且富有创意的彩绘画,将原先灰蒙蒙、脏兮兮的配电箱和井盖等装扮得灵动、可爱。

  “我喜欢‘猫和老鼠’,你看!杰瑞把汤姆尾巴烧了,它要从水泥管里逃跑呢!”“这棵枯树裂成两半了,人家画出了小猪佩奇一家,真有意思。”“可爱的大熊猫在树干上‘安家’,好有文化艺术气息呀,真有创意!”……巧妙设置的主题将环境和彩绘趣味融为一体,引得过往居民纷纷停下脚步,称奇点赞。这些彩绘出自“90后”美术工作者吴琨之手,他在通州经营着一家美术工作室,一次外出遛狗,他注意到河边的枯树桩,因而萌生了利用专长装饰树桩的想法。

  “我在现场作画时,发现有感兴趣的小朋友围着看,就会邀请他们一起参与创作。”吴琨说,自己的作品能够受到大家喜欢十分开心。在他看来,美术不是孤芳自赏,心中的美,应该让更多人感受到。

  当彩绘以一种文化艺术形态走进老街,老态龙钟的城区悄然散发出新生与活力。

  西大街上,一幅幅手绘的《潞河督运图》跃然墙上。图画上漕船穿梭,河道两岸桃红柳绿,田园、农舍、店铺错落有致,随处可见的商贾、官吏、船工,一派繁忙景象告诉着行人,这里在历史上曾是皇帝东游、万国朝拜、四方进贡、商贾行旅、水陆进京的必经之地。“要彰显中仓地区的‘运河文化’‘仓储文化’,没有什么比《潞河督运图》更传神和生动的了。”施工方北京建工中仓街道整治提升项目负责人霍相男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现清中期工笔淡彩绘画的画风,项目团队专门从宋庄聘请了8位技法娴熟的画师,历经30多天,手绘完成了画中64艘船只和820余个人物的描摹。

  不止是西大街,中仓街道9条街巷的60余幅作品也全部手绘完成。而且,为了贴合不同街道的“气质”,画师们采用了不同的技法。中仓街道南小园街以前是通州旧城南墙外的蔬菜地,这里以油画渲染的方式重新创作了明清时期文昌阁十二景之一的“绕郭蔬畦”,并在四幅墙面上画出了“绕郭蔬畦”的春夏秋冬四季景致,再辅以二水会流、古塔凌云、长桥映月、柳荫龙舟等通州八景,用更现代、更直观的方式再现古景。在附近熊家胡同住了40多年的刘晓英阿姨,很喜欢如今的胡同。“您瞧,青砖灰瓦,古香古色的,还有墙上的彩绘图案,都是我们老街坊满满的回忆。”

  在副中心10处城市桥涵的彩绘,也以通州大运河和通州八景作为文化依托,通过彩绘,让斑驳、缺少生机的桥涵变成了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现代画卷。

  滨河中路铁道桥下,2005平方米的墙壁上绘制“通州八景”之一的“万舟骈集”。紫运中路桥涵是最先完成彩绘的地方,附近居民通过桥涵时,就能欣赏到具有通州历史文化特色的艺术景观。施工人员通过对桥涵基层的打磨修补处理、加固底漆喷涂、灰色外墙面漆、图形放样、绘制上色、高压除尘清理和抗污罩面清漆喷涂等多道工序,完成桥涵景观的绘制。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化,当美丽乡村和3D彩绘碰撞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西集镇张各庄村,600米图文并茂的山水画、漫画、故事等彩绘把村头巷尾装扮得五彩缤纷,为乡村增添了不少灵气。去年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内计划对南北主街墙体美化升级,村里擅长绘画的张友良自告奋勇,经过和村两委讨论后,决定对这600多米的墙体进行彩绘。“绘画时,经常一回头,就能看到身后站着十多个人,大家还会上前和我探讨,听到乡亲们夸赞,心里别提多满足了。”张友良说,为了彩绘文化墙,他专门将远在内蒙古的4个学生请过来帮忙。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他和学生共绘制了27幅作品,顺利完成墙体美化。其中一幅画作《华魂》是中华文化气息浓厚的大幅作品,他特别请来村里擅长书法的老人安海增题字,和乡亲共同完成创作。“我打小就喜欢画画,能发挥自身的特长为家乡做点事情,发自内心地开心。”张友良说。

  沙古堆村地处大运河畔,风情独特、历史悠久,最亮眼的名片就是“京郊樱桃第一村”。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这里汇集了农家乐、休闲农园、乡村民宿等乡村旅游综合体,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前段时间,村庄创新思路,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和产业优势,规划扮靓1000平方米的闲置墙体墙面,将其作为美化沙古堆村的点睛之笔,与“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形成立体式综合景观。一幅幅构思巧妙、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墙体彩绘定格在村庄各处,成为一道道赏心悦目的乡村美景和传播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让村庄更加生机焕发。一面面墙壁瞬间有了温度,变成美观会“说话”的“宣传员”,成了倡导文明新风、宣传文化自信的新阵地,绘出了沙古堆村纯朴的文明乡风和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据介绍,作为2022年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入选村庄,墙体彩绘也是沙古堆村美丽休闲乡村项目建设的一部分。沙古堆村将继续绘制其它主题墙体,并在樱桃种植区打造3—5处赏花打卡地。同时,融入运河元素、乡村风情的设计装饰,打造“大运河乡村会客厅”,通过提升乡村旅游元素、建设运营节点、打造乡村品牌,初步建成文化特色鲜明的美丽休闲乡村。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