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畅通法律便民服务“高速路” 通运司法所用心做好“线上”法律咨询
发表时间: 2021-01-22 来源: 通运街道

  “我是外来务工人员,想咨询拖欠工资的问题。单位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我在这干了一年多了,当时签了合同,定的是每月1号到5号发工资,但是上个月和这个月都没发。我问老板,他总说再等几天。”“合同您还留着吗?上面有规定未按时支付工资应承担的违约责任吗?”

通运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居民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近日,在“法治通运”微信公众号上,通运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网友关于工作单位拖欠工资该如何主张自身权益的问题咨询后,立即做出回复,为有司法需求的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

  2021年,按照市、区司法局要求,根据通运街道实际工作情况,通运司法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着力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将农民工群体作为重点对象提供法律服务。

  为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深化新媒体时代大环境中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通运司法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高度重视发展线上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同步展开,同时,着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和质量,做实做强法律服务“线上阵地”,确保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及时响应。

  此外,根据冬季疫情防控情况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需要,通运司法所深化落实“三个专”制度,强化农民工线上法律服务:一是工作专项,将农民工线上法律服务作为司法所重点工作专项推进,并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确保农民工法律服务业务工作全覆盖;二是线上法律服务渠道专人负责,专人盯守线上服务窗口和电话服务,确保及时回复或受理。“法治通运”微信公众号由专人负责更新,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法治宣传内容,为农民工主张合法权益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安排驻街道律师参与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对农民工咨询给出专业解答,必要时参与纠纷化解、审查劳务合同、代写法律文书等工作。

  “三个专”制度为优化辖区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撑和法治力量支持,为辖区和谐稳定提供了充分的法治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底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开展期间,通运司法所便在活动现场设立了专项法律服务点,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农民工朋友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等服务。同时,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启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下一步,通运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基层法治建设,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服务形式,增加与群众交流平台,用心做好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畅通法律便民服务“高速路”,为构建和谐、法治、宜居副中心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