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玉桥街道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让两个台阶的距离不再是远方
发表时间: 2021-01-19 来源: 玉桥街道

  最近,玉桥街道南里南社区54号至56号楼18个楼门前的坡道和扶手,安装完毕进入验收阶段。这也标志着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正式进入收尾阶段。

  无障碍安装效果如何?是否符合居民的使用习惯?其实,玉桥南里南社区54号楼到56号楼这3栋楼的单元门前,原来已经安装过坡道,但因为坡道的坡度陡、不防滑、没有扶手等原因让楼内很多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居民出入很不方便。

玉桥东里社区现场解决居民需求

  2020年8月,街道开启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覆盖了辖区86个小区公共场所,整改后的坡道怎样才能让居民更满意?街道残联的工作人员经过与社区商议,决定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街道残联、社区、无障碍设施设计单位等,一同听取居民意见。

  “坡道的坡度要降低,原来的太高了,不安全。”、“坡道要防滑,现在的坡道下雪下雨天特别滑。”、“两边都要加上扶手,安全又方便。”,会上,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打开话匣子,将自己满意的坡道模样说了出来,设计单位根据居民的建议,现场组装,做出改良后的坡道模型,居民同意后,方案初步形成。

玉桥南里南社区坡道改造后

  您要是以为无障碍设施的安装就这么容易,那可就错了,一个坡道的改动除了需要考虑居民需求,还需要经过发改委、消防、电力、物业等9个相关部门的认可。

  这些居民看不见的工作,就需要街道残联工作人员从中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才有了咱们见到的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

  “上下台阶,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特别费劲,更别说下雪下雨天了,根本不敢下楼。现在安装了扶手和坡道之后情况改善了不少,太方便了。”玉桥南里南社区居民郑国南说。

  此次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共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836个,涵盖了86个居住小区,18个社区居委会、政务服务大厅、养老驿站、温馨家园、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主要改造了坡道、扶手、信息无障碍等内容。

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孔钢城现场调研

  成立专班 多部门协作

  为了尽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街道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专班组,专班组组长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同配合,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并进行现场考察。

聋哑人志愿者体验信息无障碍设施

  设施怎么样 志愿者先体验

  无障碍设施好不好用,居民最有话语权,为此,街道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的宣传,促进广大群众,对无障碍设施的了解和认识。

  另一方面,志愿者还亲身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体验和意见反馈,进一步打造有爱无碍的无障碍环境。

  从实际出发 临时增设扶手49个

  为了充分考虑社区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街道残联在原有的安装改造基础上,还新增了49个单元门扶手,并针对于居民提出的需求增加了移动坡道、异形扶手等。

  幸福艺居小区有一处单元门,台阶过高,有五、六步台阶,根据现场勘测结果,此处没有条件整改坡道,但为照顾年老、腿脚不便的居民,街道在阶梯两侧增加了不锈钢扶手。

  “以前坡道特别陡,街坊们都说不方便,改造之后的坡道方便安全,感谢街道和社区做的工作。”玉桥南里南社区居民朱会兰说道。

  现在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已进入质量验收阶段,保证无障碍设施的质量与安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桥街道

  的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