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4小时不打烊,智能文化空间点亮“书香潞源”
发表时间: 2021-02-22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千册图书、自助电子阅览室、智能门禁、AI安防预警系统、共享客厅……近日,通州区潞源街道新落地了两家“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在这里,居民不仅能够远离喧嚣,休闲阅读,还能享受便利的书籍借阅等智能服务。

  走进潞源街道含英园二区1号楼的智能文化空间,两侧墙壁上琳琅满目的图书最先映入眼帘,文学名著、儿童读物、医学养生、科普知识,2000余册书籍可供居民选择阅读。同时,还配备了阅览桌椅、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办证机及无线网络等设施,全天24小时开放体验,为居民提供图书借阅、阅读学习等免费文化服务。

潞源街道智能文化空间

  “这里环境很好,书的种类也很丰富,既有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又能满足大家坐下来休息学习,很惬意。”刚“开门”不久,文化空间就迎来了它的头号“粉丝”,一位正在看书的居民表示,以后会经常来这里坐坐。

  除了浓厚的“书香”,“智能”是该空间的另一大特点。智能门禁系统、图书防盗系统、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远程监控系统、还有AI行为识别技术的安防预警系统……这些科技手段,不光为大家带来了智能化自助服务的便利,也为智能文化空间的安全运行及运营提供保障,让智能文化空间24小时不打烊成为可能。

  “如果小朋友有攀爬等危险行为,远程监控能够通过对话的形式提醒其注意安全,如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按室内的紧急呼叫按钮,即可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说,“而且以后也可以把它当成‘共享客厅’,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一起学习,给他们提供交流的空间。”

  同样的文化空间,在含英园五区也有一个,两个文化空间的开放时间均为7天x24小时,365天,全年无休。

  读书不仅充盈了居民精神生活,阅读之光更点亮城市版图。近年来,潞源街道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书香潞源”“潞源朗读者”等活动,营造全民阅读的气氛。潞源街道图书馆两家智能文化空间的开放,更是满足了居民家门口就可博览群书、休息自习的需求。据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各个社区将会相继开放24小时智能文化空间,为居民点亮永不熄灭的阅读之光,让潞源书香满城。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