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分类活动进万家,九棵树街道垃圾分类进行时
发表时间: 2021-03-05 来源: 九棵树街道

  垃圾分类处理是城市中“引领时尚”的“关键小事”,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事。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九棵树街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九棵树街道精心组织各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投入,成效显著。

  

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

  垃圾分类新风尚 志愿服务我先行

  志愿者是垃圾分类工作的践行者与推广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推行意义深远,在推动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工作中,广大志愿者以身作则,知行合一,努力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切实参与垃圾分类活动,树立科学分类的榜样,践行科学分类的行动。

  在党组织引领下,九棵树街道现已成立多支志愿服务队伍。2月共组织6次垃圾分类相关活动,发动志愿者百余名,张贴垃圾分类相关的海报、发放宣传单页等200余份。

  各支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大街小巷,进行常态化志愿服务,全力宣传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努力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扎根于每一位居民的心中,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清洁九棵树街道做贡献。

  下一步,九棵树街道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为支撑,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调动发挥志愿者力量、整合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力量、凝聚社区党员、青少年,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入户宣传面对面 垃圾分类心连心

  “垃圾其实也是宝,资源利用不可少”,为进一步推动和完善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九棵树街道城管办结合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制订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方案。引导各社区成立垃圾分类宣传专项组。以社区党支部为主导力量,牵头带领社区志愿者、退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人员深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网格为单位,采取上门入户,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大力宣传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和小知识。在上门入户的过程中随时解答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特别是对居民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厨余垃圾分类进行详细解答。

  除此之外,各社区还利用社区居民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垃圾分类各类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和范围。

  主题活动进社区 分类意识入人心

  垃圾分类,最注重的便是个人习惯的养成,看似浩大的工程,其实只需要每个人在扔垃圾前稍微想一想,久而久之,它便能变成你肌肉记忆的一部分。

  为全面提升街道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积极响应《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工作部署,九棵树街道积极组织各社区举办了多种形式、多种主题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金侨时代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环保在心文明风”活动

  各社区志愿者现场认真指导居民正确垃圾投放,通过开展趣味垃圾分类活动向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小区居民形成分类投放习惯,提高分类自觉性,助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

  今后,九棵树街道将着力深化宣传教育培训,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分类模式,促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提高群众自觉分类意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垃圾分类不仅是每一位居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文明素养的体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一起建设绿色美好的家园。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