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社区空地变身“爱心花园”,让居民过上绿意生活
发表时间: 2021-04-15 来源: 九棵树街道

  为更好地推进社区协商治理,探索建立“自管、自净”的社区治理新路径,近日,由九棵树街道社区公益金和公益创投资金共同支持的龙鼎园社区共建共享“爱心花园”自治协商议事会顺利展开。

  

志愿者和社工们正在讨论“爱心花园”项目

  为了让一处闲置空地,经过一番“升级改造”,变成一处富有特色的“爱心花园”,社区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者以及热心志愿者齐聚一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为民、互帮互助的精神,对花园试点区域的后期规划进行研讨,让社区事务由居委会占主力、总实施的“大管家”形象向居民共协商、齐参与的“大家管”进行转变。

  “我就喜欢在花园里养养花、种种草。前几天我看咱们花园水池里的水上来了,但是没有植物,我就买了睡莲的种子,打算给它种上,马上就到了!”会上,刘叔叔热情地说。

  龙鼎园社区中像刘叔叔这样的人真不少,高中教师退休在家的任叔叔、喜欢旅游的刘阿姨以及在社区中义务绿化的李阿姨,大家虽然身份不同,却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一起。会议现场,大家对爱心花园的试点区域进行确定,同时规划讨论出爱心花园的主要花卉品种,北京市市花——月季。

  现场沟通结束后,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来到“爱心花园”试点区域进行实地踏勘与测量。你拉尺子、我记数据、他清测量线路,一行人兴高采烈、配合默契,在你商我量中完成了各项数据的收集。有了数据的支撑,后期植被数量以及护栏制作等也做到了有“据”可依。

  

志愿者和社工们正在对“爱心花园”试点区域进行实地踏勘与测量

  凝聚邻里点滴爱心,共建共享爱心花园。龙鼎园社区“爱心花园”试点自治项目旨在通过动员居民共商、共议、齐参与,合理利用社区空地荒地,打造小区绿色生态角。小区将依托这处特色花园,普及美化环境概念,让居民过上绿意生活,沐浴时代文明新风。

  “爱心花园”居民建,人人共享社区美景。正如参与项目的志愿者所言:“既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又让大家看着漂亮的花感到高兴,一举两得!”期待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用实际行动将家门口的环境“管起来、净起来”,让社区大家庭“美起来、靓起来”!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