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我们都是“守桶人” ,中仓街道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持续进行中
发表时间: 2021-05-17 来源: 中仓街道

  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大家总能在垃圾桶站旁看到带着红袖标的志愿者,他们可能是党员、是团员、是社区居民……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桶前值守志愿者”。自2020年4月中仓街道试点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在街道“四有四服务”党建引领下,各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各种社区力量以桶前值守桶前宣传的方式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在实处。

  白将军社区

  “请您把厨余垃圾和垃圾袋分开放。”“纸箱请拆好,投入可回收垃圾,我来帮您!”“废旧家具请放在一旁,一会会有专人来收,谢谢您的配合!”……这天,社区党员李红(化名)一早便来到了小区的垃圾桶站前开展桶前值守活动。在社区,像李红这样的在职党员志愿者有很多,他们平时忙于工作无暇参与社区集体活动,于是便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

  

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站前值守

  每到值守的日子,在职党员们便会“全副武装”,早早来到值守点位打扫垃圾桶站,引导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规范分类,并向附近居民宣传分类小知识,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阿姨,请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叔叔,玻璃瓶属于可回收垃圾,陶瓷碗属于其他垃圾。”……充分认识到青少年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白将军社区还积极发动辖区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到桶前值守行动中,稚嫩的身影、规范的动作、礼貌的提示构成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最独特的靓丽风景。

  悟仙观社区

  为引导社区居民规范分类生活垃圾,营造人人会分类的良好氛围,悟仙观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纷纷积极参与。

  

社区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活动

  “很多垃圾可以在家分类好,投放时方便一些”“这个厨余不能直接丢进去”……活动期间,参与活动的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人一组来到各垃圾投放点旁值守,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演示,引导居民正确规范投放生活垃圾,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全面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志愿者们还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并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将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处。

  西上园社区

  近日,西上园社区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活动开始前,社区对前来报名参加值守的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并结合近期垃圾分类工作大回访的内容,强调了活动的注意事项。

  活动期间,志愿者身穿蓝色志愿马甲,佩戴红袖标,在垃圾桶前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清扫桶边遗撒垃圾,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事关民生福祉、城市文明和首都形象,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正值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满一周年之际,中仓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分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这一“关键小事”,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改善中仓辖区整体环境,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垃圾分类的新风吹遍中仓。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