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学习非遗毛猴技艺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 2021-08-03 来源: 张家湾镇

  7月31日,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项目的第四代传人张凤霞老师应邀走进姚辛庄村委会,为姚辛庄村家长学校及儿童之家的大、小朋友们讲述了毛猴的制作历史和发展,并在现场知道大家完成毛猴制作。

  

老师指导村民制作毛猴

  动手制作之前,张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毛猴的起源,“毛猴是起源于老北京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毛猴又名昆塑,制作它的原材料有很多讲究,毛猴周身由中药制作而成。四肢用蝉蜕的四肢做成,身体是玉兰花的花骨朵,表面一层密密的灰褐色绒毛,和毛猴的身躯极为相似,头部用蝉蜕的头,正好与花骨朵相配。毛猴有时会带斗笠,这斗笠也是一味中药,叫木通。把这几部分粘结起来的白色东西叫白芨,也是一味中药。”张老师说。

  小小毛猴虽用料简单,但表现力却极强,通过精灵可爱的毛猴模拟人物的动作和生活场景,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诙谐有趣,再现了中国传统的市井文化,深受大家的喜爱欢迎。

  在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极大地激发了大家体验毛猴制作的强烈兴趣。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创作了属于自己的专属作品,每个人制作的毛猴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生动有趣。

  此次毛猴手工制作活动,使小朋友们充实了假期生活,锻炼了动手能力,激发了创造力,认知了传统文化。同时,大大增加了村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拉近了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