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城市副中心首家消防教育基地揭牌,专教如何“绝地逃生”
发表时间: 2021-08-23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体验“绝地逃生”、VR灭火、听消防员讲解身边的消防隐患……8月1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家消防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参观者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传统的灭火,还可以戴上VR眼镜,体验不同场景的灭火方式。据了解,该基地建成后,将为属地居民提供消防知识普及、基本消防技能传授等服务。

  

参观者体验用灭火器灭火

  8月20日,记者来到了这个位于通州区潞城消防救援站内的消防教育基地。走进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基地内,第一站就是消防之家。电饭锅、电吹风、热得快、“小太阳”等常用家电摆在桌上。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潞城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杨晨点开“小太阳”,不到3秒钟里面的铜丝就变得通红。他用一张白纸触碰烧红的铜丝,白纸瞬间被点燃。“大家看,使用‘小太阳’时火灾隐患非常大。我们处理的火情中,不少人就是将湿衣服放在‘小太阳’上,随后引发了火灾。”杨晨说。

  消防之家的对面就是VR体验区,两台VR设备中的内容模拟了十几种火情,既有常见的油锅起火等,也有地震、台风、洪涝等灾害的逃生模拟。杨晨说,参观者佩戴上VR眼镜后,就可以模拟灭火操作。让参观者在逼真的火情、灾害现场学到安全知识。

  体验区的隔壁是逃生体验馆,上百平方米的房间被挡板分隔成了简易迷宫。昏暗的灯光、从天花板喷下的烟雾,提醒着每一位进入这里的体验者,需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边弯腰前行,一边寻找贴在墙上和地上的逃生标识,最终逃出危险区域。

  此外,消防教育基地内还设有消防科普知识长廊、消防标识认知区、消防车辆展示区等。部分参观者说:“VR体验仿佛置身其中,更加深了自己内心的安全意识,这样的亲身体验对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特别有帮助。”

  潞城镇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继续加强对镇政府工作人员、辖区企业员工、校园学生和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加强全民消防安全科普教育。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