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马驹桥镇“按需送法”,让美好生活与法同行
发表时间: 2021-09-09 来源: 马驹桥镇

  为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树立群众法治信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9月7日上午,马驹桥镇联合通州区司法局在海子墙公园开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志愿者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此次活动是通州区司法局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开启的“八五”时期第一个“普法大礼包”,也是区司法局“按需送法”的生动实践。根据“八五”普法调查问卷反馈结果,参考“12345接诉即办”群众关切的问题,马驹桥镇群众的需求多集中在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婚姻家庭、物业纠纷等方面,因此本次活动以宣传《民法典》《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发放宣传品、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帮助群众及时理解掌握法规政策,提升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

  前来咨询的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将法律送到家门口”的普法方式极大程度满足了群众的知法、学法需要,特别是给一些年纪偏大、行动不便的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此类“送法下乡”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3000余份,村居法律顾问律师现场解答咨询20余人次。

  下一步,马驹桥镇将继续通过“按需送法”的形式,加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供给力度和精准度,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法治体检、送专业调解,让村居法律顾问在“驻镇律师”的基础上转化为“巡诊律师”,真正打通法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