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通运街道“优才计划”工作坊助力更好开展社区工作、服务居民
发表时间: 2021-09-10 来源: 通运街道

  自2021年4月9日通运街道“每周一课”首次开课以来,各社区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相对系统地学习了社会工作基础理论、社会工作方法、社区社会工作等内容,为开展社区工作提供了专业理论的助力。

  每周一次的集中线上学习,可以帮助社区工作者全面地、系统地、深入地了解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了解中国本土的社会工作的样态,学习更多优秀的工作经验。而社会工作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有的理论知识都要通过实践得到进一步内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通运街道“优才计划”线下工作坊

  日前,通运街道组织开展以“小组工作”为主题的“优才计划”线下工作坊,使各社区“优才”能够将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开展社区工作,服务居民。

  在通运街道社会工作指导中心负责人张杨的带领下,各社区“优才”学员认真复习在课程中学习到的小组工作特点、分类,以及小组工作方法的优势和适用情境。

  这不仅帮助社区“优才”巩固知识,也引导他们了解社会工作中的“小组工作”是系列性的、连续性的、前后呼应的。需要社工根据情况不断向前推进,与小组成员共同一起,促使小组总目标的达成。

  在讨论环节,优才学员分为三组,就“青少年”与“在职党员”两个问题,进行小组主题确定与设计。三组学员通过自己对小组工作的理解与认识,进行分组讨论,每组形成一份简单的小组工作方案。

  在分享环节,每一组学员都针对设计出来的方案进行点评与分析,通过点评的方式查缺补漏,找到自己与他人的优势与不足,从而更好地认识小组工作的关键是活动的连贯性与目的性。

  线下工作坊不仅是每周一课的课程补充,也是优才计划中人才培养的一部分。

  下一步,通运街道将继续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引导社区工作者不断理清、梳理自己与同伴身上的经验,内化理论知识,并将理论知识更好应用到社区日常工作中,助力社区工作者更好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