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创建让村庄告别“脏乱差”:窑厂村“变形记”
发表时间: 2021-09-15 来源: 中仓街道

  漫步在中仓街道窑厂村平坦整洁的柏油路上,不到300米的路两侧绿树成荫,花香弥漫,房前屋后的小菜园蔬菜长势喜人,几位老人凑在一起拉家常,孩童在院里空地上追逐嬉戏。

  “现在的环境真是让人眼前一亮,到处干干净净,以前胡乱堆放的垃圾杂物也没有了。”看着眼前的居住环境大变样,今年70多岁的郭乃栋笑得合不拢嘴。

  

治理后窑厂村环境大变样,新铺的柏油路平坦整洁,竹篱笆美观养眼

  郭乃栋居住的窑厂村是平房区,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贯穿该村275米长的主路,坑洼不平,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脚泥,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和各类杂物随处堆放,夏季蚊蝇满天飞,附近住户苦不堪言。

  中仓街道社区建设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9月3日,中仓街道正式接管了窑厂村、东营前街和东营后街,同时启动三地环境卫生和综合治理工作,向区发改委申请了小微项目资金。协调区城管委重新铺设窑厂村主路,街道对道路两侧墙面进行粉刷,打造文化墙,又为道路两侧的小菜园统一搭建了竹篱笆。

  村中原来的胡同都是土路,坑坑洼洼,中仓街道又联系施工单位重新铺设。最令村民树大拇指的,是村中原来臭气熏天的化粪池被填埋,新建了规范化的污水井,困扰村民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了。

  记者在窑厂村看到,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竹篱笆美观养眼,园内蔬菜郁郁葱葱,鲜花竞相开放,一派田园美景。“给政府点赞!”一名村民为中仓街道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竖起大拇指。

  在东营前街和东营后街,经过此次环境治理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坑洼土路被平坦整洁柏油路代替;以前路两侧一堆堆的垃圾不见了……据了解,为尽快还百姓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中仓街道组织数十名工人和五辆垃圾车齐上阵,用一个星期时间共清理200余车垃圾。柏油路铺设从开工到竣工仅用4天。“百姓特别支持。”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不少居民还自发加入了清理环境的队伍。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