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通州百名“城市美容师”走街串巷“随手拍” 监督辖区不文明
发表时间: 2021-09-23 来源: 新华街道

  一大早,新华街道环境美容师群信息不断,收到的是天桥湾、河畔雅园等社区志愿者发来的图片和视频。里面有社区垃圾桶被上锁、绿道内堆废弃垃圾、业主乱停车违规霸占绿化带等破坏城市环境的不文明现象。不到半分钟,相应社区就接收反馈来的问题,组织专人到问题区域进行整改。整改后接受大众督查。

  记者了解到,“随手拍”是新华街道环境大提质的深耕细作,也是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4月1日,新华街道在辖区招募组建“新华街道百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上岗,开展“不顺眼”和“随手拍”计划,对辖区内的环境问题第一时间拍照曝光、第一时间解决。

  

新华街道“城市美容师”微信群

  举手之间能促进文明再往前一步,这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传递。每天这些志愿者们不论行走在辖区内的小区、楼宇还是背街小巷,身旁有垃圾,捡一下;垃圾桶歪了扶正。

  看到垃圾乱丢弃、私家车霸占绿化带、楼栋张贴小广告、路上的卫生死角等这些影响城市环境,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毫不犹豫,拿起手机随手拍下、上传街道环境美容师群,由相应社区居委会组织网格员或上报街道相关科室由专人到问题区域,现场进行整改。

  “我们收到的反映基本都解决了。”河畔雅园社区委会主任王颖欣表示,“随手拍”计划自发动以来,志愿者非常踊跃。第一单“业务”传来后,社区立刻行动起来,15分钟后林荫步道被挪开的石墩恢复原位。

  事情快速解决,“随手拍”的志愿者表示满意,居民们也纷纷点赞。有居民说,如今人人都是“监督员”,以后走在路上也应该多注意了,因为诸如随地吐痰扔垃圾、排队时强行插队、小区墙壁乱写乱画等行为,都可能被“随手拍”拍下来。

  据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志愿者们通过“随手拍”共发现辖区问题500余件,问题涉及环境、公共设施、交通等几个方面,近七成已联系相关社区、物业、科室,问题得到解决。暂未解决的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

  新华街道对“随手拍”实行积分制管理,以季度为单位,分高者给予适当奖励。大家热情高,干劲足,纷纷点赞随手拍带来的工作效率,“这样的精致管理,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好”志愿者禹国霞说。

  此外,新华街道还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让大家能够及时上报社区内各种不良行为,做到共治、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