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副中心:有趣的林场
发表时间: 2022-11-10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林场里,除了树还能有啥?在副中心,可以在树荫下逛百草园,在村头的儿童公园里遛娃,在池塘旁听蛙声赏夏荷,看废旧材料制成的森林小品,还能近距离感受到不时飞过的小鸟和从脚边蹿过的野兔子……

  通州区自2021年以来组建成立了9个新型集体林场,养护经营规模近25万亩,各林场因地制宜,为林场赋予了不同功能,成为群众家门口休闲打卡的网红地。

  于家务乡:林场好似植物园

  深秋时节,于家务乡枣林村村头的生态林里,一米多高的观赏高粱已经成熟,火红、玫红、青绿等各色穗谷,远看好似一幅生态油画。这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于家务集体林场合作,在近6亩林地下,见缝插针种上了近80个品种的观赏高粱,其中一半是新品种。“很多品种其它地方看不到,我们这儿成了观赏高粱的‘首秀’。”林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和一些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合作,枣林村的林下植物种类越来越丰富。

  

于家务集体林场林下种植的鲜花十分娇艳

  在这里,不仅有新品种高粱,还能在不同时节看到牡丹、芍药、秋葵、黑心菊等近百种花卉、蔬菜、药材的生长,好似“植物大观园”。高低错落的植物形成了微型生态景观群。工作人员一一介绍:“高一点的是李子树,低一些的有白蜡、五角枫,矮一些的有海棠、月季,贴着地皮生长的是石竹、肾形草,种类丰富着呢。”

  家门口的“植物园”也成了大人孩子的休闲乐土。57岁的枣林村村民庞树青是这片林子的“常客”,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这儿散步:“环境好、植物多、空气好,锻炼身体时耳边有小鸟唱歌,心情别提多舒畅了。”一到周末,住在城里的外孙子、外孙女回来总要吵着来林地玩。庞树青就带着他们钻林子、听鸟叫,认识各种植物。“每种植物旁都有标识牌,我带他们一个个认,孩子们在林子里跑得开心,每次都玩得不想回家。”

  通过林场改造实现华丽变身的,还有位于西马坊村附近的于家务中心公园。

  树林掩映下,公园里绿意浓浓。以绿色森林、草地为基底,以彩叶、彩花植物为特色,这片园林合一的独特林下,形成了林木环绕、生态花园、自然湿地的园林环境。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2021年,于家务集体林场内又引进种植了深水红莲,打造优美的荷塘景观。“除了荷花,我们还种植了海棠、银杏、法桐、白皮松等植被,保证公园一年四季有景可观。”乡集体林场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处“藏”在村头片林的公园,也成了附近群众的休闲打卡地。

  永乐店镇:保育小区让野生动物“安家”

  走进永乐店镇鲁城村的林地,不时听到清脆鸟鸣,偶尔还能看见蹿过的山鸡和野兔。随着平原造林面积的不断扩大,永乐店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前总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现在我们的林子越来越大,确确实实吸引了不少鸟类和野生小动物。”镇林场副场长商仲彬介绍。

  

永乐林场一片郁郁葱葱

  2022年,为了让野生小动物从“打卡”到“定居”,林场特意为这些“小可爱”设置了两处保育小区。在鲁城村附近的树林,大小不一的人工鸟巢挂上了高高的树梢,形状可爱的昆虫旅馆被安置在枝头,废弃木料搭建出了高低不同的本杰士堆。“用粗一点的树枝圈起来的本杰士堆高一些,可以供大一点的野生小动物安家,也能避免大型动物对它们的伤害;用树叶杂草等搭起来的本杰士堆更低矮、更软乎,适合野兔、山鸡等小动物。”商仲彬说。

  林地里,还有两处人工打造的水洼。商仲彬说:“这片林地没有水源,但是我们通过观察,总看到鸟类的羽毛,为了让它们留下来,我们特意开辟了两处湿地,不仅为前来觅食的野生小动物提供水源,也吸引了水鸟的留宿。”

  其实,在副中心的多个林场中,都为野生小动物专门设置了“家园”,为了捕捉到这些小精灵的身影,一些林场还装上了红外相机。镜头里,可以看到山斑鸠低头觅食,喜鹊眺望远方,蝴蝶穿着绚丽的“花衣裳”尽情舞动……小刺猬、鹬、白鹭、野鸭等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鸟类在林地里安家落户。

  截至目前,通州全区累计建设了42处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包括100余处小微湿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本杰士堆、人工鸟巢和昆虫旅馆等生态设施共1700余个。

  漷县镇:林场园林小品成为网红打卡地

  森林音乐会、快乐的小动物、冬奥健儿夺冠、冰球比赛现场……2022年初,漷县集体林场布置了50组错落有致的园林小品,造型或优美、或风趣,之前少有人关注的林场变成了“网红”,不少居民、游客前来打卡。

  

漷县集体林场中“藏着”一场冰球比赛

  “没想到园林景观这么有意思,以前没来过林场,一来才发现不用出远门就能呼吸到如此新鲜的空气,还有这么多景观植物,感觉挖到‘宝’了。”住在林场附近的王女士被朋友拉来游玩,眼前的好景致让她直呼,没想到“家门口的树林子”居然这么美。

  这些惟妙惟肖的环保景观全部出自十几位护林工人之手。“冬奥会前夕,工人们发现林场内偶有病死树木遗留的树桩以及散落在林间的枯枝和落叶,便萌生了装饰林场的想法。”漷县集体林场场长张大维介绍,当时林场借机举办了第一届“园林小品创意大赛”,主题就定为“开拓创新展风貌、喜迎冬季奥运会”,既烘托全民参与、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又为工人们参与冬奥、亮出技术提供平台。

  构思设计方案、就地取材、分工合作,经过加工、改造、打磨……历时3个月时间,落叶、枯枝、树桩等园林废弃物,经过护林工人的巧妙设计创作,变成冰球比赛现场、滑雪精彩对决、冬奥健儿夺冠等50组冬奥题材园林小品,为林场增添不少趣味。这种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设计,不仅提高了漷县集体林场的“颜值”,还吸引一大批村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并拍照留念。

  夏季林木茂密,慕名前来的人更多了。“这里环境真好,那些园林小品不仅拍照上镜,还特别有趣。”张大维说,不少游客都是看到朋友们的“朋友圈”后专程赶来。住在附近的村民和摄影爱好者也常到这里拍照。

  张大维介绍,漷县集体林场林地面积2.4万余亩,涉及54个村庄。林场500余名一线养护工人中本地用工人数达80%以上,解决了周边不少村民就业问题。目前,漷县集体林场正在筹备打造森林科普文化园等,为市民提供更多文化旅游打卡地。

  西集镇:林下儿童乐园让孩子们乐开怀

  游戏娱乐设施齐全、林荫小道郁郁葱葱、孩童的嬉笑声不绝于耳……在西集镇于辛庄村村头片林的儿童乐园内,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荡秋千、滑滑梯、玩蹦床,玩得不亦乐乎。村民表示:“以前这附近没有小孩玩的地方,现在好了,设施齐全环境又好,孩子们在这里玩得可开心了。”

  

于辛庄村村头片林里建了一处儿童乐园

  踏进绿荫下的儿童乐园,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公园中心摆放着《熊出没》中的卡通形象,个个憨态可掬,深受孩子们喜爱。蹦床是孩子们释放精力的好地方,秋千、摇摇车、小滑梯等设施也备受欢迎,到处都是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这是西集集体林场改造提升“村头片林”景观游憩功能的成果。2022年4月,该林场改造提升工程开始施工。施工人员铲除杂草、平整土地、铺设透水砖,建成小广场,并安装秋千、蹦床、滑梯、迷宫 等儿童娱乐设施,修建 了占地10亩的小型沙堆迷宫。同时,在娱乐设施周围建设约390米长的园林步道放置装饰品。儿童乐园为周边村庄的儿童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这里树木郁郁葱葱,是我们家门口的‘大氧吧’,如今又修建了儿童乐园,平时家长都爱带孩子在这里活动。不仅孩子爱来,大人也常来,这里就像村里的大客厅,天气好的时候人们在这儿坐坐休闲聊天,很舒服。”村民们对这处林场改造的乐园很满意。

  据介绍,西集集体林场从2022年3月启动“村头片林”景观游憩功能改造提升工程,除于辛庄外,大灰店和吕家湾“村头片林”也在同步改造。工程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村民休闲、健身需求,配置不同特色和主题的休闲活动空间和设施,栽植高大美观的乔木,满足大家多种需求。

  据悉,西集镇域内的平原生态林还将进行林分结构调整,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小区建设,守护乡村绿色生态空间,助力西集生态休闲小城镇建设。

责任编辑: 张斯瑀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