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文明网评】以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发表时间: 2020-12-2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近日,2020年陕西省三秦工匠、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全省各行各业的先进代表喜获殊荣。他们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挥洒汗水,在风险挑战最前沿攻坚克难,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充分展现了三秦儿女顽强拼搏和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

  劳模用先进思想和积极行动反映当代精神风貌、书写时代华彩乐章。西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刘丹、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准备车间C班浆纱值车工胡佳林、陕西秦源文保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油漆班彩绘工袁维妮、陕西天士力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仓储部拣货员滑彬……每一位劳模都是这个时代的力量化身和精神符号。特别是那些产业工人及服务行业的先进代表,他们身处“不被追捧”的职业,却干出了“常人追不上”的成就,低调务实,传递正能量,用自身事迹感召社会、用卓越贡献鼓舞士气、用优秀品质引领风尚。

  当下,“用工荒”与“就业难”同时并存。一边是用工方招不到合适工人面临“用工荒”,一边是求职者“高不成低不就”面对“就业难”;一边是餐饮、护工等服务行业严重缺员,能胜任技术工种的“蓝领”越来越少,一边是大众习惯于追求成为社会“精英”、追逐“高大上”的工作。劳动不分贵贱、为人民服务不分高低,我们要倡导正确的劳动观,就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这样才能引领全社会崇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才能让劳动创造幸福成为人们的内心追求、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弘扬劳模精神,要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以满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

  弘扬劳模精神,要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是激发劳动创造力的根本遵循。要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让劳动者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工会组织要积极作为,解决好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其创造出更大社会价值。

  弘扬劳模精神,要激励人们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更多人付出艰辛劳动,需要涌现更多先进人物。要提升劳模地位,健全劳模发挥作用机制,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传承精神财富、传承技术技能,让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在平凡岗位上倾情付出、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价值。

  劳动开创未来。在接续奋斗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学先进、追先进,向先进看齐,以奋斗姿态和实干精神,担负起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职责使命。(孙萍)

责任编辑: 陆杨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新华网工作组
E-Mail:tzhwmb@126.com 电话:86-010-69552548
ICP 备案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1